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2月28日完美落幕,最新民調顯示,超過8成1的民眾對台灣燈會感到滿意,更有高達8成7的高雄市民感到光榮。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在臉書報喜的同時,也預告今年10月「台灣設計展」將在相隔10年後重返高雄,目前籌備工作正緊鑼密鼓進行中,請大家拭目以待。

史哲昨(6)日晚間發文表示,長達一個月的台灣燈會展期,所有團隊共同努力有這樣的實績,2.3%不滿意幾乎零負評,實屬不易,由陳其邁市長親自坐陣指揮中心,高雄市兼顧防疫有成,讓民眾安心。如同市長強調的,最感謝所有市民的自律和參與,偉大的城市來自於偉大的市民,而我們會繼續努力把高雄的故事說下去。

他指出,台灣燈會結束後,緊接著就是今年10月的「台灣設計展」,如果說台灣燈會是透過一場光的盛會凝聚城市信念,那麼台灣設計展便是由設計體現城市爆發的多元能量。已經剩下不到8個月的籌備期,他已經先邀集文化局、經發局、青年局、研考會等相關局處,針對台灣設計展落實在不同領域間的各種可能性進行討論。

史哲說,在爬梳過去文獻的過程,我們知道在日治時期台灣各城市陸續舉辦城市型博覽會。自1916年台北辦理「臺灣勸業共進會」、1925年的「始政三十年紀念展覽會」,至1926年台中的「中部臺灣共進會」。直到1935年由臺灣總督府主導的「始政四十周年博覽會」集大成,以空前的規模表現施政的績效及經濟的榮景,展覽歷時50天,參觀人次275萬。(1940年台灣人口約587萬)而高雄在1931年因高雄州廳落成舉辦「高雄港勢展覽會」,展出地點在鼓山區哈瑪星及鹽埕區。透過展出展現高雄城市近代樣貌及高雄的進步、繁榮及產業發展,在高雄港成為世界大港的路上,也帶動台灣的高雄邁向世界的高雄。

史哲表示,在「高雄港勢展覽會」後的90年過去,我們爭取到「台灣設計展」到高雄辦理。坐落海景第一排,屬於高雄遼闊的視野格局,熱情海派的城市特質,將再一次展現在全世界面前。打開舊港區之後,我們整合港灣優勢,再結合高雄百年人文歷史,跨百光年、台灣燈會都是我們對港灣城市美學的展現。

談到台灣設計展,史哲指出,這個展要向大家展示城市治理、產業轉型的新方向,將設計融入城市,打造屬於高雄的城市品牌,因設計而創造更美好的市民生活。我們已經開始準備,要向大家說高雄近二十年來的城市轉型故事,整合高雄在地產業,透過「設計」再造城市美學。並且由高雄出發,繼續航向世界,帶領大家看到世界設計趨勢,在疫情之下未來的疫後生活。

他說,2000年,因為國慶煙火主辦而意外發現的駁二倉庫,在二十年後已經從最早的3棟發展成26棟,「駁二藝術特區」一直引領著高雄藝術創作和設計的發展。2012年,高雄以「熱情心設計」為題,爭取到共同主辦權,在駁二藝術特區舉辦的台灣設計展,開啟了舊港區轉型與城市治理的對話。相隔10年,「台灣設計展」重返高雄,也將立基於港市合作計畫,以「蓬萊商港區」作為主展場域,並以輕軌及大港橋串聯棧庫群、駁二、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哈瑪星歷史街區等地,規劃出各展區及精彩活動。

史哲最後表示,昔日的「經濟中島」轉換成「設計中島」,蓬萊商港區將是一個全新的文創新生地,將過去的「工業經濟力」改為「設計經濟力」,以創意出口,懷抱國際。我們將整合港灣優勢和城市的人文歷史底蘊,以設計打亮高雄這座海洋城市的城市品牌,讓世界看到高雄,持續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