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湧言會新北市議員、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今天宣布棄選下屆市議員連任,板橋區議員席次交棒給他年輕的服務處主任、在地歷練8年的台大博士生「理科媽媽」黃淑君投入選戰。何博文雖未宣布下一步動向,但地方人士都知道他有極高意願投入立委選戰,未來發展恐直接衝擊板橋區現任兩位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張宏陸

這是「湧言會」繼日前在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宣布不競選連任議員,並交棒給「口譯哥」趙怡翔掀起話題後,第二位湧言會要角佈局立委,交棒培養年輕世代的例子,也顯示湧言會在精神領袖林崑海去世後,仍持續要擴大派系發展。

何博文昨晚發送採訪通知,將在北市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舉辦「何博文重大宣示記者會」,新北市所有湧言會成員都被要求排開行程到場,但都不願透露是為何事,甚至表示不清楚記者會內容,地方盛傳何博文將循阮昭雄模式直接宣布參選2024立委,交棒子弟兵;雖然何今早只說交棒,未言明動向,不過地方對其志在立委都相當清楚。

何博文上午表示,未來充滿各種可能性,只要能發揮所長為人民及土地盡力,包括前進國會在內,都是可能的選項。人生有夢、築夢踏實,他會敞開心胸、奮力打拼。

何博文也推薦在地八年、年輕、有熱忱、有能力、有理念的服務處主任,也是台大博士生的黃淑君參選,接力在板橋服務打拼。栽培年輕人是民進黨深植的DNA,黃淑君在地紮實的服務,相信許多鄉親對她不陌生。

據指出,黃淑君是何博文長期得力助手,整理市政資料及相關議題的功夫非常紮實,藍營內部傳出新北市府高層曾向黨內人士感慨「為何黨內沒有像何博文這麼厲害的議員?」而何的問政資料,絕大多數出自黃淑君之手,加上何清楚的思維邏輯、便給有力的無礙辯才,每次質詢都給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市府官員巨大壓力。此外,本月3日大停電,板橋區多數號誌燈掛點,何博文通知服務處人員上街頭協助指揮交通,黃淑君雖是服務處主任,包括她自己和服務處同仁就到不同路口協助指揮交通一個半小時,何博文相當感動特地拍下影片,放上臉書。

何博文上午也感謝板橋區民長期支持,讓他在一級戰區板橋,兩度高票當選。他說,2012年立委選舉前一年,他明知不可為,也勇敢接受最敬愛的主席蔡英文徵召,參選淡水區立委開疆闢土,雖然敗垂成,但勇敢挑戰不一樣的人生,而後為了黨內團結轉戰板橋參選議員,從基層繼續打拼深耕,為人民服務,強力監督市政、努力爭取建設。

何博文強調,從政過程曾傷痕累累,卻也練就一身功夫,但他認為經過這麼多歷練,是時候該為人民、土地做更多貢獻,發揮更多能量的時候。

黨內人士指出,其實何博文2014年拿下板橋區最高票選議員、2018年高票連任後,2020年立委選舉前,何博文就宣布投入立委初選,當時對在板橋西區尋求連任的蘇系立委張宏陸形成不小威脅,後來是蔡英文親自向何博文勸說,何博文才含淚退選。

他說,2024年立委選舉雖還有兩年,不過板橋區目前有東區立委羅致政可能因參選市長或入閣,不會尋求連任,何博文若是爭取東區立委,就不會先對上張宏陸;不過資深市議員黃俊哲也有意接棒羅致政,何黃仍難免有番角力,甚至惡鬥。

該人士也說,何棄選議員連任,將尋求5月下旬的新北市黨部主委改選連任,因尚無人挑戰,應可輕鬆過關。不過板橋區市議員初選也呈大爆炸,四位現任議員僅何博文棄選,王淑慧、黃俊哲、戴瑋姍都要尋求連任,加上已有正國會山田摩衣、前板橋市代石一佑等新人挑戰,黨中央已確定板橋提名五席,在6人搶5個提名名額中,各派系都有老將或新人競逐,黃淑君代表湧言會要承接板橋的地盤,勢必得經過一番苦戰,何博文身兼市黨部主委又要協助湧言會、子弟兵承接地盤,輔選作為恐要更加審慎,避免落人話柄。

本月3日大停電,黃淑君自己到路口協助指揮交通一個半小時,何博文相當感動特地拍下影片,放上臉書。   圖:翻攝何博文臉書

黃淑君(右)在板橋服務八年,也是台大博士生,打著「理科媽媽」名義參選新北議員。   圖:翻攝黃淑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