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許多傷亡,俄羅斯總統普丁昨(5)日與俄羅斯航空的空姐對談時被問及為什麼要對烏克蘭開戰,他回答「流浪狗要消滅才不會危害,但頓巴斯的人民不是流浪狗」,意指是為了保衛烏東地區的親俄族群才出兵。

與法國總統馬克宏、俄國官員會面時不同,普丁此次與俄羅斯航空的空姐會面時,並沒有在長桌兩端保持距離,而是同坐在桌旁會談。

空姐表示,大家都同意普丁入侵烏克蘭的行動,但不明白為什麼這個行動是必須的。

對此普丁則回答,「可能聽起來不太好,但形勢迫使我這麼說,妳們也發現了,每個地區都有流浪狗攻擊人、傷害人甚至致死的情況,然後演變成一個問題,之後我們會看到這些動物被消滅、被殺死、被槍決,但是聽著頓巴斯人民不是流浪狗,但他們卻有1.3至1.4萬人被殺害」,表示俄羅斯必須出面保護烏東地區的親俄族群。

普丁也談及烏克蘭潛在的核武威脅,他表示西方國家協助烏克蘭發展核武器,但它們都不承認,只說是烏克蘭自己做的,「一旦這些核武系統部署完成,俄羅斯的命運將會完全不同,我們的敵人將不再需要洲際飛彈了,因為他們已經拿槍瞄準了我們,我們豈能忽視這種情況」。

普丁也警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如果烏克蘭繼續做他們正在做的事,繼續抵抗俄軍入侵的話,就會喪失其獨立國家地位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