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持續朝東北部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東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攻擊,烏俄雙方達成協議,在馬立波、沃爾諾瓦哈(Volnovakha)周邊暫時停火,並建立人到走廊讓民眾逃難,卻遭馬立波市府指控,俄軍並未履約停火並持續轟炸。而馬力波市議會今(6)日表示,該市已於當地時間上午 10 時至晚間 9 時停火,當地民眾自中午12時起開始撤離。

根據《法新社》及《天空新聞》報導,馬立波自當地時間6日早上10時到晚上9時臨時停火,計畫當地中午 12 時(台灣下午 6 時)重新嘗試撤離40萬居民。民眾可至3個地點乘坐巴士撤離,沿途會經過波托夫斯科耶(Portovskoye)、羅佐夫卡(Rozovka)、札波羅熱(Zaporozhye)等地。

市議會已要求駕駛充分利用空間,讓撤離專車載越多人越好,民眾也可以在紅十字會陪同下乘私人交通工具沿此路線撤離,但嚴禁偏離路線。

這是烏俄戰爭開打以來,馬力波市第二次嘗試疏散民眾。兩國先前就在第二輪談判中達成協議,建立人道走廊協助疏散烏克蘭南部兩座城市的居民,然而馬力波市府指控,原定於5日開通的人道走廊,卻因為俄軍不肯停火遲遲無法啟用。但俄方否認此說法,反而指控是烏國禁止民眾撤離。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在推特發文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已確認多起針對烏克蘭醫療機構的攻擊,導致多人死亡。他譴責攻擊行為不但違反醫療中立,也違反《國際人道法》。

譚德塞於推特發文,譴責針對烏克蘭醫療機構的攻擊違反《國際人道法》。   圖:擷取自譚德塞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