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延燒到資訊戰,烏克蘭31歲的副總理、數位轉型部部長米哈伊洛·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被視為其中的一等功臣。費多羅夫利用科技增加俄羅斯的入侵成本,動員駭客發起攻擊、致函給跨國公司施加抵制俄羅斯的壓力,他更是成功說服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 ) 移動衛星,維持烏克蘭網路服務。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烏克蘭總統致力於戰爭之際,費多羅夫與他的團隊向俄羅斯發動不同類型的戰爭。費多羅夫以「社交媒體」為武器,敦促各國大企業制裁俄羅斯,他還建立前所未有的「烏克蘭 IT 軍」,對敵人發起網路攻擊。

烏克蘭的 IT 軍隊針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商業公司、銀行和國家門戶網站進行低級別網路破壞,費多羅夫表示,目前已經關閉了俄羅斯公共服務門戶網站、交易所、媒體網站。費多羅夫強調「技術是對抗坦克的最佳解決方案」,但駭客行動造成外界的不安,擔憂會發生未預料到的潛在連鎖影響,導致局勢升級。

無論是蘋果、谷歌、Meta、Twitter、YouTube、微軟、索尼、甲骨文等公司都曾收過烏克蘭政府的信函,費多羅夫透過網路,再次向科技巨頭施壓,他將信件發佈在社交媒體,並加上回覆,讓全世界都能看到訊息。而大多數的公司隨後改變對俄羅斯的政策,包括停止在俄羅斯販售產品,有些企業甚至直接停運。

其中費多羅夫最著名的事蹟是成功說服馬斯克,讓他調整了 Starlink 衛星,並將互聯網終端發送到烏克蘭。馬斯克也提醒烏克蘭,這項服務是政府的潛在生命線,如果互聯網和電信網絡遭到破壞或破壞,衛星天線可能成為俄羅斯導彈的目標,應謹慎使用。

費多羅夫原先在社群網站最頻繁使用烏克蘭語,不過戰爭爆發後,改用英文為主,他說:「現在每個平台對我們來說都非常重要,我們正在利用一切機會吸引大公司關注烏克蘭正在發生的這種恐怖事件,我們也正試圖將真相帶給俄羅斯人,讓他們終止戰爭」

費多羅夫稱推特已經成為烏克蘭用來對抗俄羅斯軍事侵略的有效工具,是一個能摧毀俄羅斯經濟的聰明而和平的工具。

技術研究員 Stephanie Hare 表示,對費多羅夫取得成功並不感到驚訝,「除了擔任烏克蘭數字轉型部長之外,費多羅夫今年 31 歲,他明白了在現代或其他衝突中,參與溝通、說服、宣傳或信息戰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各方早就這樣做了。不過,自從社交媒體公司在 2000 年快速發展後,改變了人們傳播信息的速度和廣度」

烏克蘭副總理Mykhailo Fedorov說服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 ) 移動衛星。   圖:翻攝自mykhailo fedorov推特

烏克蘭副總理上傳信件,讓國際間能對企業施壓   圖:翻攝自mykhailo fedorov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