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智庫表示,歐美對俄羅斯祭出的經濟和金融制裁規模史無前例,將重創俄國經濟,會使民間不滿情緒升高,預期西方接下來將對俄國實施石油禁運。

德國政府智庫學術暨政治基金會(Stiftung Wissenschaft und Politik)東歐專家克魯格(Janis Kluge)表示,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後,西方對俄國制裁力道之大,連歐美各國都很驚訝,歷史上從來沒有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實施過這麼大規模的制裁,而且對付的是一個跟全球經濟緊密結合的國家,目的是切斷它與世界的連結。

克魯格接受柏林「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訪問時預期,幾天和幾週後將看到制裁的具體衝擊,這些制裁措施將重創俄羅斯的經濟,導致人民生活水準降低、失業人口增加、社會不滿情緒升高,動搖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統治基礎。

克魯格強調,制裁對俄國造成的傷害相當深遠,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彌補,普丁報復的方式是禁止外國投資者將錢匯出,將導致未來10年、20年沒人敢去俄羅斯投資,他對俄國經濟的前景感到悲觀。

他研判,西方制裁的下一步是對俄羅斯石油出口實施禁運;不過,這樣的制裁需要給市場時間準備,不然將導致汽油價格大漲,失去本國民眾支持。

俄羅斯部隊2月24日入侵烏克蘭,震驚全球。聯合國大會3月2日以141票贊成、5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4日也有多達2/3的國家同意對俄羅斯犯下的違反人權行為進行調查,俄國的國際處境從未如此孤立。

克魯格說,普丁顯然誤以為烏克蘭不會強力反抗。烏克蘭的反抗改變了戰事的進行,俄軍血腥的攻擊導致西方嚴厲的制裁,這些發展都不在普丁的預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