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5人團隊前往戰地採訪,在基輔附近遭遇疑似俄軍的士兵射擊,攝影記者中了兩槍,幸好打在防彈衣上,5人最終死裡逃生。

首席特派員拉姆齊(Stuart Ramsay)記錄下這段驚險歷程。

2月28日事發當天,拉姆齊一行人準備前往基輔市郊的布查鎮(Bucha),有俄國車隊前一天在當地被烏軍擊潰。聯絡人表示戰況已經平靜下來,要帶他們看看車隊,告訴他們當時狀況。

一行人離開基輔市中心前往市郊,沿途有士兵加強部署,志願者在車道和主要道路挖掘戰壕,部隊則在布置牽引砲,準備保衛首都。車子經過重重崗哨,遠方持續傳來機槍與砲聲。

布查鎮距離基輔僅30公里,但這段路程卻花了好幾小時。由於道路封閉,他們只得一再轉向。

在路上,他們看到遠方的俄軍直升機朝地面開火,原本安靜的鄉間似乎又成為了戰場,包括他們打算前往的布查鎮。

終於在最後一處崗哨,烏克蘭軍人建議拉姆齊等人不要繼續往前。團隊於是決定折返回市中心,結束這一天。他們試圖採訪,但實在太過困難。

團隊聽從警員的建議開回基輔,走了一條沒有士兵駐守的道路,周圍一片死寂。

當他們慢慢駛向一個十字路口時,某處突然傳來小小的爆炸聲,拉姆齊看到有某個東西打到了車上,接著一個車輪爆胎,車子停了下來,然後就是一陣掃射。

第一輪子彈擊碎車窗,攝影師莫克勒(Richie Mockler)倉皇躲到前排乘客座位底下,接著他們就受到了全面攻擊。

子彈瘋狂掃過全車,子彈碎片、車窗碎玻璃、座椅的碎片到處亂飛,方向盤、儀錶板都被摧毀。

拉姆齊說,烏克蘭方面事後告訴他們,發動襲擊的是俄軍偵察隊。「他們是專業的,子彈掃蕩了全車,沒有放過任何一處。」

負責開車的製作人沃勒斯(Martin Vowles)先逃下車,當地製作人利特夫年科(Andrii Lytvynenko)緊接在後,留下拉姆齊和另一名製作人范希爾登(Dominique Van Heerden)分別在副駕駛座與後座躲避。

拉姆齊團隊當下以為是烏克蘭軍方在開槍,是誤會一場,因此高聲叫著「我們是記者」,但掃射並未停止。他們知道必須逃出去才能保命,但攻擊實在太過猛烈。

范希爾登把車門打開一道小縫鑽了出去,爬向道路護欄,滾到有12公尺高的堤防底下。

莫克勒朝拉姆齊大吼,但拉姆齊稱記不得對方說了什麼,只記得自己在思考,不知道是否會死得很痛苦。然後他的背部就被子彈擊中了。

拉姆齊大叫:「我中彈了!」他回憶道,神奇的是竟然不太痛,感覺就像是被揍了一拳。

他意外地冷靜,設法戴上頭盔,逃走前還記得從車門邊拿走手機和記者證。他逃到車外後,起身朝堤防跑去,然後失去平衡一路滾了下去,好險有防彈衣和頭盔保護,只擦傷了臉。

但攝影師莫克勒還在車內,每次他動彈,就會引來又一波掃射。眾人大喊要他快出來,但沒有回應。最終他設法跳下車逃跑,一群人在堤防下重聚,5人奇蹟式全數存活。

眾人驚魂未定,但慶幸能死裡逃生。沃勒斯說,5人當中能夠存活一人都屬奇蹟,更不用說竟然全數生還。

他們利用混擬土牆作為掩護,躲到了附近工廠,裡頭有3名烏克蘭人幫忙接應,最終設法聯繫上電視台,又在工廠過了一夜,才被烏克蘭警方接回基輔,結束這場驚魂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