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人大、政協會議)自 4 日起於北京展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今(5)日發布之工作報告中,將今年度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5.5%,略較去年6%低;而因適逢俄烏交火,外界除緊盯中國房產管制、清零政策等,更關注對俄烏戰事立場。

中國第 13 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 5 次會議於今日間舉行,李克強於會中政府工作報告上提到,中國經濟發展在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下,風險明顯增多,今年需爬坡過坎。他宣布今年度經濟增長目標在 5.5 %左右,符合此前外界預測。

分析人士認為,在二十大以前,習近平將竭力穩定經濟增長,尋求前所未有的第三個任期。分析預測當局將採包括減稅在內等多項經濟刺激措施,並在貨幣政策方面採取進一步行動,以支持受疫情衝擊的中小型企業。

2020 年初疫情爆發至今,中國採取一貫高壓清零措施,包括邊境管制、數字監控、大規模核酸檢測以及實施針對性封城政策。《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國內民調顯示,人民生活在嚴格疫情管制措施下,尚未建立足夠強大的心態面對邊境開放,最新報導預測 2022 年夏季開始,當局將在部分城市實施開放措施。

《大紀元時報》報導,中國在需求下降的情況下,房地產熱市情況已漸趨緩,但對很多人而言,擁有自己的房子仍舊遙不可及。報導指出,1 月和 2 月,中國 30 個最大的房地產市場銷售額較同期下修近 3 分之 1 。中共銀監會於 2 日表示,房地產行業下滑對「金融業來說是一件好事」,但也警告如果調整過度,將對經濟造成巨大影響。

俄烏戰事未見停歇,面對各國紛紛祭上對烏經濟等制裁,中國卻是少數未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國家之一。《金融時報》指出,無論習近平是否知道普丁入侵烏克蘭的計劃,西方廣泛視中國為俄羅斯冒險主義的助長者。

烏克蘭外長稍早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盼北京通過自己的關係勸莫斯科接受停火協議,外界關注王毅下週一( 7 日)記者會上闡述北京的外交方向。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