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公布一項調查顯示,6成學生認為讀大學是「高投資低報酬」,多數學生擔心畢業後只能找到低薪工作,並認同只要能合法賺錢,不一定要上班,致富須靠機運和冒險。

黃昆輝基金會於今年1月1日到2月6日間,針對全台大學學生進行「大學生經濟生活調查」網路問卷調查,完成有效樣本5398份,今天上午舉辦記者會發表結果。

基金會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指出,調查顯示64.5%學生認為讀大學是「高投資低報酬」;42.7%認為目前的大學收費,相較於所接受的教育品質並不合理;39.0%學生懷疑就讀大學的價值,35.4%對畢業後前途感到悲觀。其中就讀一般大學的學生,憂慮感高於科技大學和技術學院,後者強調技術本位,與就業連結較高。

涉及價值觀的部分,84.3%認同經濟富足是人生重要目標;66.9%同意收入比興趣更重要;77.5%認為只要能合法賺錢,畢業後不一定要上班;70.4%認為現在社會要靠機運和冒險,才能致富。

黃昆輝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讀大學一直是「脫貧」的重要途徑,但台灣的低薪問題存在已久,尤其在「廣設大學」後愈趨嚴重,學生懷疑讀大學的價值,擔心學不到有用的知識和畢業後的就業前景,同時也認為台灣缺乏有利年輕人發展的機會。都值得政府深入探討,尋求解決之道。

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指出,社會階層再製、教育品質平庸化、人才培育失衡是台灣的3大危機。教育部近年提出「願景計畫」,以外加名額保障經濟弱勢學生就讀公立大學,獲得社會普遍支持,這類可增加翻轉社會階層機會的政策,值得政府再深入思考。(編輯:張芷瑄)11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