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人比人如果會氣死人,黨比黨就一定爽死黨了。鄉民們或許很難理解,民進黨還真的就是名副其實的「天公仔囝」,每到選舉前夕,就會有著讓人不可思議的好運氣。

這2屆總統大選,對岸的共產黨都會準時送上大禮,靠著那張消費額度無上限的「抗中保台卡」,民進黨已經吃到有點撐了。偏偏到了期中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也一定要追隨主子,再為民進黨設置一台24小時能隨時奉送現鈔的「吳斯懷提款機」。

2022年3月2日《中時新聞網》報導〈終於得償所願!吳斯懷進國防外交委員會〉:

「國民黨今協調新會期委員會名單,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在同樣是不分區立委的陳以信禮讓下,終於如願以償進入其專業所屬的國防外交委員會。

吳斯懷是退役中將,曾號召反年改大遊行,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提名吳斯懷參選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不過因為吳斯懷2016年赴陸參加國父孫中山紀念活動,被綠營揶揄是在台下「聽訓」,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時,民進黨更主打『下架吳斯懷』作為選戰主軸之一。

國民黨2020在野後,吳斯懷想進國防外交委員會,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吳斯懷輾轉到衛環委員會與司法法制委員會。

不過經過幾次對國防議題發表專業看法,也被黨團重視到其表現。國民黨團前任總召費鴻泰便認為應該讓吳斯懷到其所專業的國防外交委員會才對。本會期國民黨團協調委員會,在陳以信禮讓下,終於讓吳斯懷得償所願。」

吳斯懷為何特別「敢說敢做」?

吳斯懷可說是第10屆立法院113席立委中,還沒宣誓就職,就最受媒體青睞的一位。國民黨裡主張統一的立委很多,緊抱北京LP「死要飯的」也不少,因此要做到像吳斯懷這樣連同黨立委都想要「下架吳斯懷」,這就不能單靠個人演技,背後更要有個好劇本了!

國民黨裡什麼的都缺,獨獨退將是車載斗量;別說是中將,上將也一堆。但2019年黨主席吳敦義不故黨內反彈,也不管韓國瑜的選情,就是堅持要將吳斯懷放在不分區安全名單的第4名。北京為何這麼重視吳斯懷?當然就是吳斯懷的「忠誠度」了。

2016年4月13日,吳斯懷在鳳凰衛視的《震海聽風錄》裡,公開支持解放軍成立「南海防空識別區」。4月27日,又參加「香港一國兩制及本土思潮研討會」,痛批「過度的民主反而造成了自由民主國家發展的限制」。

但最嚴重的還是11月11日,吳斯懷與夏瀛洲、王文燮、陳廷寵等32位退將,合計53顆星星,到北京出席由習近平主持的「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在五星旗底下恭敬地聆聽習近平訓示,甚至起立恭聆中國國歌。

吳斯懷這麼公開的表態「愛國」,終於獲得回報。2019年被吳敦義堅持提名為不分區第4名,讓這台綠營超愛的「吳斯懷提款機」,在藍營內部也引發了反對聲。

2020年1月15日《TVBS新聞台》報導〈為了黨好!吳斯懷若肯辭 羅智強:我去跪都可以〉:

「2020大選結束,國民黨內的青壯派衝黨部怒喊改革。…… 羅智強在黃暐瀚主持的網路節目《我要當選》中,……甚至喊話『如果吳斯懷現在願意請辭,我到他家門口去跪,我都可以!』」

2020年1月17日《三立新聞網》報導〈蔡正元驚爆:曾建議國民黨換掉吳斯懷〉:

「今日蔡正元在臉書上表示,那幾個晚上,吳敦義勸他回黨幫忙,當下他提出三個建議,第一、把吳斯懷和車宜靜改列不分區的不安全名單;……蔡正元說,『但可能包袱太重了,第二天只有車宜靜改列不安全名單,……』」

是「失言」?還是「說真心話」?

吳斯懷上任立委後,舔共的言論變本加厲。尤其共軍在武漢肺炎疫情初起時,多次派遣軍機繞台,引發台灣和國際批評。但2月底吳斯懷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對於國防部多次公布軍機對峙,認為造成人民無端緊張,應避免「狼來了」效應。

到了3月11日,吳斯懷再度發出書面質詢,認為共機繞台只是「經過」台灣「周邊空域」,不能稱為「侵犯領空」,因此「法理上並不能算是對我國有顯著的挑釁意味」,要國防部不要誤導。吳斯懷連續2次的「愛國」質詢,引發國民黨內更大的反彈。

2020年3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吳斯懷質詢頻惹議 王育敏︰擬對不分區立委祭考核機制〉: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雖未進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但在書面質詢頻繁惹議,引發黨內不滿,連國民黨中央也切割,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表示,不排除對不分區立委建立一套考核機制,讓立委知道代表政黨,未來需要謹言慎行。」

2020年3月21日《中時新聞網》報導〈吳斯懷稱共機繞台非挑釁 前立委謝國樑怒:快離開立院〉:

「謝國樑於2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立委吳斯懷在質詢中稱中共軍機繞台不算挑釁,他實在有些話不吐不快,……自己真心覺得吳斯懷不適任國民黨的不分區委員,更指稱吳只會打擊民眾對國民黨的信任跟信心,也呼籲吳可以盡早離開立法院。」

2020年3月24日《自由電子報》報導〈遭國民黨切割 葉元之不忍了:不可思議〉: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爭議不斷,連黨中央都切割『不代表黨立場』。對此,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在《突發琪想》也說:『國民黨走到今天,我也覺得滿奇怪。』他認為,理論上不分區立委就是代表國民黨,但吳斯懷行為沒幫國民黨加分,還惹來一身腥,建議他找個政治幕僚,避免再度失言。」

吳斯懷到底是哪裡「歪掉了」?

吳斯懷是吳敦義離開黨主席這寶座前,留給國民黨的爛攤子。江啟臣擔任黨主席後,就對這台立法院裡綠營最愛的「吳斯懷提款機」,設了幾個關卡,像是不准他進國防外交位員會,甚至表態將在黨內研擬立委考核評鑑辦法,作為不分區立委去留的標準。

江啟臣在2020年3月27日接受廣播節目《羅友志嗆新聞》專訪時,特別提到吳斯懷在國民黨立委的網路聲量排名第2,但負面聲量遠高於正面,可能把整個國民黨往歪掉的地方帶。他會在適當的時間跟吳斯懷好好談一談,看從黨中央的角度,怎樣協助吳斯懷。若吳斯懷不接受,又重蹈覆徹,那黨中央真的就只好黨紀處理了。

國民黨從前主席江啟臣,到黨內其他從政者,都知道「吳斯懷提款機」在選舉時的殺傷力。但在去年9月的國民黨主席選舉中,能把現任黨主席江啟臣打到第3名,這樣的政治精算師朱立倫,當然會知道吳斯懷進了國防外交委員會,對年底的選舉有何影響?

無奈情勢比人強,吳斯懷對北京的忠誠度,就不是其他國民黨立委學得來的,加上吳斯懷又從不吝於表態。朱立倫膽敢違逆上意,阻擋吳斯懷的「報國」心願嗎?江啟臣的下場不就是殷鑑嗎?

年底的選舉,民進黨對這台失而復得的「吳斯懷提款機」,會捨得不「用好用滿」嗎?鄉民們,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