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4日)表示,日本政府將在「國防裝備轉讓三原則」範圍內,向烏克蘭提供防彈背心、頭盔、防寒衣、應急食品等自衛隊裝備、物資。這是日本罕見地將自衛隊裝備援助遭受武力攻擊國家,防衛省官員更直言,鑑於提供武器的歷史,這將是日本防衛政策的一個重大轉折。

日本政府下午在首相官邸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部長級會議,會後松野對俄軍攻擊烏克蘭核電廠發表看法,指「不能認同這種野蠻行為,以最強烈的言詞予以譴責」。而說明:「在嚴重損害國際社會和平與穩定的局勢下,國際社會現在團結一致支持烏克蘭,並正在採取前所未有的措施。根據烏克蘭政府的要求,日本政府將在法律和『國防裝備轉讓三原則』的範圍內提供非殺傷性物資。」

松野特別說明,日本無意提供具有殺傷能力的裝備;防衛相岸信夫已指示自衛隊在「保護人命,不助長衝突」的原則下,迅速準備運輸裝備與相關物資,以提供烏克蘭使用。研議援助烏克蘭的物資有自衛隊防彈背心、被稱為「鐵帽」的頭盔,因為由特殊纖維和防彈板製成,可有效保護免受子彈和砲彈碎片的傷害,另外還有防寒服、帳篷、相機、衛生用品、緊急用糧食、發電機等,計劃將由自衛隊專機載運。

根據日本政府2014年修訂的「國防裝備轉讓三原則」,需符合和平、國際合作和日本安全三要件,經嚴格審查後才能提供國防裝備轉讓;其中特別製訂「不得向『衝突各方』提供武器」條文,但「衝突各方」定義為:「在發生武裝襲擊時受聯合國安理會採取措施維護或恢復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國家」,即在安理會認定許可狀況下,日本可以輸出「武器」。雖然本次仍以非殺傷性物資為主,但防衛省官員解析這代表日本援外政策發生重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