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台目的引發討論,他今(4)日表示,自己一直都想來台灣,但受限於美國的許多外交限制,即使這些限制並不合理,因為「台灣實質上是個主權國家」,所以缷任後安排訪問台灣,是因為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與美國相同、台美頻繁的貿易,也讓他想親自感謝台灣人民。

蓬佩奧說,當初會決定解除台灣外交的限制,就是因為台灣做為主權國家的事實存在,所以台灣跟其他國家就該一視同仁,對於台灣的奇怪限制,其實都只是要安撫北京當局,「這樣做其實不合理,但我們不可能一念之間轉了,很多規定就可以直接消散。」要改變一個政策,其實要經過很多繁文縟節跟關卡,「加上我們美國內部的政治,很多事情都要面面俱到、透明公開」,因此才沒有在國務卿任內訪台。 

至於訪台的目的,蓬佩奧表示,「其實想來很久了」,但疫情讓旅行更加困難,想來台灣是因為台灣人所熱愛的價值包括民主、言論自由等,與政府意見不合時,還可以上街抗議,「這也是美國所熱愛的價值」。 

另一方面,蓬佩奧也說,此行也是要特別感謝台灣的人民,在他擔任國務卿的任內或更早以前他擔任國會議員、中情局幹部時,台灣一直都是美國的好夥伴,「從政這麼久以來,我一直都親眼見證台美貿易的升溫和加深」,這也是他特別想要感謝台灣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