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4天3夜訪台行程剛好碰上烏俄戰爭,蓬佩奧今(4)日下午在遠景基金會的安排下召開記者會表示,烏俄戰爭發生的一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看在眼裡,但台灣要有信心,了解自己在全世界有許多朋友;面對獨裁政權的野心,只要準備充足,就能夠有效嚇阻。

蓬佩奧說,我們都看到獨裁、強權欺負周邊的國家,俄羅斯就是很好的例子,但是,我們同時也看到烏克蘭人堅持捍衛國家,甚至俄國民眾也不見得認同普丁的所作所為,習近平也都看在眼裡,觀察俄羅斯接下來的動態,他勉勵台灣,在這段時間內要有信心,了解台灣在全世界有許多朋友。

蓬佩奧指出,俄羅斯發動的攻勢已經摧毀許多烏克蘭的民生經濟,做什麼事都已經為時已晚,不過,位處東亞、太平洋地區的國家可以做好準備,進一步了解獨裁政權對於外界的野心有多少,只要準備充足就能夠有效嚇阻強權。

蓬佩奧也提醒,習近平除了軍事力量之外,還有經濟、外交、情報等力量,這些都是美、台有目共賭的事,以美國而言,已切身知道中國如何竊取美方的智慧財產,習近平基本上也正在用他的力量,破壞西方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