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已進入第9日,俄軍今日攻佔烏克蘭南方城市赫爾松,城市的電視塔被俄軍被進佔,烏克蘭政府發出警告,俄羅斯將以此為假訊息據點,烏克蘭官員也示警,俄國將在這地透過媒體上演一齣「人民共和國」大戲。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導,俄軍已控制赫爾松的電視和廣播塔,並將藉此在這座城市傳遞大量假訊息。隨即有民眾透過推特貼出影片指出,在俄軍進佔赫爾松電視塔後,播出的烏克蘭新聞畫面,被轉譯成俄語。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表示,俄軍近佔赫爾松電視塔後,計畫了一場秀,宣稱俄軍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並從克里米亞帶來一些假赫爾松人,對外上演一齣赫爾松以及克里米亞大團結的戲碼。

在烏克蘭外交圈服務26年、前烏克蘭駐奧地利大使謝巴(Olexander Scherba)則在推特指出,俄羅斯計劃在被佔領的赫爾松宣布成立「人民共和國」,並透過媒體報導,將人們用俄羅斯國旗歡呼畫面錄下,進而放送到全球。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的盟友索波爾(Lyubov Sobol)則在推特指出,俄軍將在赫爾松進行組織,籌畫一場當地人民支持普丁的假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