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來台訪問,卻有媒體報導稱,蓬佩奧此次來台目的,並非表面上的「抗中挺台」,而是意在爭取退撫基金、勞退基金投資,訪台行背後藏有商業考量。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日)於立法院受訪批評, 這是惡毒的謠言,對來客非常不該,而且很不禮貌。

蘇貞昌強調,蓬佩奧在任上就在在大力支持台灣,不但加速對台軍售,同時解除很多原有不合理的對台限制,並大力支持台灣在國際上及各方面的種種作為,所以總統特別給予肯定跟感謝。

蘇貞昌表示,蓬佩奧在卸任後以美國公民身分,可以自由到各地時,雖然有腿傷,仍在疫情期間專程來台灣,這種至情至性 ,昨天他與蓬佩奧深度交換意見時,對方也再再表示,對台灣的關心以及對台灣各方面的堅定支持,希望惡毒的謠言不要散播,同時也希望全國民眾真的能對支持我們的友人表示最高的敬意和感謝。

我駐美代表處也澄清表示,蓬佩奧此行重點在了解政府相關立場,深化對台認識與友誼;且蓬佩奧此次訪台並無相關投資公司隨行,政府也未規劃任何投資交易,相關報導揣測他的訪台意圖,對台灣的長期友人並不公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