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行動持續,不斷轟炸烏克蘭各大城市,雖然俄羅斯總統普丁宣稱僅針對軍事設施,但已有大量平民死於俄軍的攻勢之下。烏克蘭駐美大使瑪卡羅瓦(Oksana Markarova)控訴俄軍在平民區使用《日內瓦公約》禁止的「真空彈」。當地媒體更揭露,俄軍在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空投號稱「人類發明的最邪惡武器」反步兵殺傷地雷PFM-1。

《烏克蘭真理報》報導指出,烏克蘭軍方在哈爾科夫發現俄軍投下帶有大量PFM-1的集束炸彈。社群媒體上也有不少網友指控,俄軍在烏克蘭將PFM-1「投得到處都是」,因外型很像玩具,若被孩童誤撿,後果不堪設想,紛紛提醒民眾多加小心留意這種恐怖兵器。

據了解,PFM-1重量僅20公克,形狀就像一隻蝴蝶,因此又稱「蝴蝶雷」(Butterfly Mine),以空投方式布雷,是蘇聯在越戰時期以美軍BLU-43B龍牙地雷(BLU-43B Dragontooth)為基礎所研製的地雷,戰略目標是炸斷敵人手腳,導致其失去作戰能力,還可增加後勤及社會負擔,阿富汗有許多兒童就是這種地雷的受害者。

烏克蘭檢察總長薇娜迪克托娃(Iryna Venediktova)警告,「蝴蝶雷」有多種顏色,雖僅有手指大小,威力卻足以炸斷人腿,不僅《日內瓦公約》明文禁止,在全世界都被禁用,前蘇聯在入侵阿富汗時及20世紀其他衝突中卻肆無忌憚地動用這種殘忍武器,沒想到如今又被俄羅斯用來造成慘烈傷亡。

PFM-1不僅《日內瓦公約》明文禁止,在全世界都被禁用。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