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今( 3 )日已進入第 8 天,俄烏談判未果使得戰火持續延燒,各國也陸續祭出制裁手段。綜合外電報導指出,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 Wendy Sherman )表示,美國正研擬將俄羅斯除去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可能性。此外,俄羅斯還被歐美等國逐出貨幣跨境交易系統「 SWIFT 」、國際信用評等機構將俄羅斯的信用評等砍到「垃圾等級」等,使得俄羅斯股、匯市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暴風圈。

根據俄羅斯《塔斯社》( TASS )昨( 2 )日的報導指出,謝爾曼提及,美國正研擬將俄羅斯除去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可能性,但他也說,「不過這需要修改聯合國憲章,意味著極為複雜的程序,是否要朝著這條道路走,還沒有決定。」對此,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 Sergei Lavrov )強調,俄羅斯現在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國,剝奪俄羅斯此一地位的機制不存在。

此外,《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Sputnik )今日的報導提及,加拿大外交部表示,加拿大決定對俄羅斯實施額外制裁,制裁對象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和俄羅斯石油公司的 10 名雇員。「這些新措施對俄羅斯兩大能源行業龍頭的 10 名影響力人物施加限制,這些措施實施的目的旨在要求俄羅斯當局停止侵犯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

不僅如此,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 SWIFT )昨日發布聲明稱,在依據歐盟與英國、加拿大與美國協商後做出的外交決定「要求 SWIFT 斷開與部分俄羅斯銀行的關係」的前提下,自今年 3 月 12 日起, 7 家俄羅斯銀行將逐出 SWIFT 的支付系統名單。

這七家俄羅斯銀行分別為:俄羅斯外貿銀行( VTB Bank )、俄羅斯銀行( Rossiya Bank )、俄羅斯領先投資銀行( Otkritie )、Novikombank 銀行、Sovcombank 銀行、俄羅斯工業通訊銀行( Promsvyazbank )以及俄國家開發集團( VEB.RF )。

烏克蘭聲援示威中的兩名抗議者舉著標語,上面寫著「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供應」和「將俄羅斯排除在 SWIFT 之外」。   圖 : 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