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台灣必須力挺烏克蘭。因為和平協議無效,國際支持才是要點!所以蔡總統不僅聲援烏克蘭,也配合國際,對俄國進行經濟制裁

烏克蘭與俄羅斯有兩次次和平協議。1994 年「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讓烏克蘭這僅次於美俄,強於中國的世界第三大核武大國,將移交核子武器給俄羅斯。僅 20 年,俄羅斯又要奪取克里米亞半島,也簽訂明斯克協定,但不到 8 年要又搶奪烏克蘭土地。

然而當烏克蘭力戰俄羅斯數天,世界各國經濟制裁俄國政策就不斷出爐,對烏克蘭軍經協助源源不斷。

 歷史告訴我們,面對俄國、中國這樣的惡霸國家,國際合作是小國抵禦強權最好的方法。就如孫中山所稱 :「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台灣聲援並經濟制裁俄國,就是聯合世界各國,共同對抗俄國。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捍衛自己的自由,並進而打倒中國政權。這是鄧小平在聯合國向世界宣示:中國若變霸權就應打倒它!

作者:林修正 / 退休副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總統蔡英文。   圖:民進黨 / 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