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全面開戰今(3)日邁入第 8 天,包含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在內的多個城市傳出爆炸聲響,也因此出現大量戰俘。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烏克蘭官方日前釋出多名俄軍在烏克蘭南部城市尼古拉耶夫州(Mykolaiv)被俘虜的影片。影片中可見,其中一名被俘俄軍疑似打電話給他的母親。烏克蘭目前對俄軍及俄軍家人打心理戰,架設專門網站公布投降俄軍的說法。

根據《CNN》報導指出,尼古拉耶夫州長維塔利金(Vitaliy Kim)在與被俘俄軍合影時稱「俄烏雙方日前在此地發生激烈的戰鬥,烏軍俘獲了幾名俄軍。」此外,烏克蘭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則向《CNN》表示,俄羅斯聯邦軍隊總參謀部總局格魯烏(GRU)第 10 旅偵察部隊在尼古拉耶夫郊區被烏軍攔截。

丹尼洛夫接著提及 :「我們在包圍俄軍後,俄軍即投降,他們現在在烏克蘭安全局(SBU)受俘。」、「目前 5 名俄軍中,4 名還活著,1 名則當場死亡。」

維塔利金日前在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上發布一段影片,影片中可見一名被俘俄軍在和其母親通話時,被旁邊的烏克蘭士兵接聽後 ,與該名俄軍母親表示 :「你知道你兒子打殺我們無數的平民嗎?」

此外,根據《澳洲新聞網》的報導指出,烏克蘭內政部專門架設網站,公布被俘俄軍的照片與影片,其中一個目的是讓俄軍的家屬能夠協助指認。英國《衛報》訪問到其中一名俄軍士兵的姊姊波利夫采娃(Yelena Polivtseva),他表示,弟弟是羅斯托夫區(Ростов)的狙擊部隊指揮官 :「我看到我弟的影片,我嚇到了,我完全不知道他在那裡打仗。」

對此,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日前也首度承認有俄軍在戰爭中傷亡 :「俄羅斯軍人在執行特殊軍事行動的任務中,表現出勇氣和英雄主義。」不過,他也說,俄羅斯會把「投降」的烏克蘭戰俘送回其家人身邊。

俄軍遺棄功能健全的T-72主戰坦克,遭烏克蘭民兵拾獲開走。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