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於當地時間 2 日發布聲明表示,將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同意將 7 家俄羅斯銀行排除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支付系統之外,此制裁措施將於本月 12 日生效。然而,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表示,制裁俄羅斯對歐盟經濟也將產生巨大的影響。

聲明表示,新制裁措施將使受制裁銀行無法在全球快速有效地進行金融交易,進而有效阻止俄羅斯的進出口貿易。同時,短暫的過渡期也有助於減輕制裁中對歐盟企業和金融市場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

歐盟也於當日批准了歐委會此前關於禁止俄羅斯兩大媒體在歐盟範圍內播出的提議。這表示,俄羅斯兩家媒體《今日俄羅斯》與《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自當地時間 2 日起將不能以任何形式在歐盟內所有渠道傳播。

然而,制裁也將對歐盟經濟帶來巨大的影響。在 2 日召開的 2023 年財政政策指導會上,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表示,歐盟近日對俄羅斯的金融、銀行領域、政府官員和企業家等發起數輪制裁,目的在削弱俄羅斯的經濟基礎。同時他強調,疫情下的歐盟經濟充滿不確定性,近期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更加劇了動盪,這些都引發了人們對歐洲安全和穩定的疑慮,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對俄羅斯進行嚴厲制裁,也將對歐盟經濟產生不小的影響。

他說道:「制裁將給歐盟經濟造成沉重的後果,現階段還難以對經濟影響進行估算,隨著更深層次的制裁開始發揮作用,我們將看到許多場景比如更高的通貨膨脹,更大的能源價格壓力,對金融市場的不利影響等。」

烏克蘭難民逃到鄰近國家。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