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正國會在台中市議員第二選區推出的新人、台灣正青林佳儀,原本可望獲提名直接進入大選,但昨天民進黨中執會上由主席蔡英文裁示此選區提名暫緩。林佳儀今(3)日表示,此選區本來就有3席全上的空間,且也有1席婦女保障名額,若民進黨沒提名1席女性,即會讓他黨女性候選人專美於前,不過她會遵從黨中央協調的結果。

台中市第二選區包括清水、沙鹿、梧棲,應選5席,本屆民進黨僅1人當選,另國民黨及無黨籍各2席。而後尤碧玲因樁腳賄選被解職,由落選頭民進黨王立任遞補。

台中市升格後的三屆市議員選舉,民進黨只有在第二屆當選2席,第三屆是藉由遞補才達到2席,黨內過去都認為只有2席空間,所以從未提名超過2席。

連任三屆的資深老將楊典忠過去並非屬新潮流,2018年選舉新系王立任落選,這裡屬於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的立委選區,楊典忠很自然地向新系靠攏,蔡其昌舉辦的尾牙或春酒,楊典忠也以親系的身分與其他新系議員一同上台。

新潮流雖是民進黨檯面上最大派系,但在台中市議員席次上還是略遜於林佳龍主導的正國會,在楊典忠靠向新系後,王立任又遞補為市議員後,台中二選區民進黨2席都是新系,正國會當然不罷甘休,林佳龍早早就欽點林佳儀好好經營,並且讓她先進入市黨部擔任副執行長,去年下半年開始在地方走動,爭取曝光。

台中市黨部去年11月在討論第二選區提名人數時,最後是靠投票表決才通過提名3席,新系人馬當時強烈表達不滿,即揚言要在中執會時「翻盤」,果真昨天會中兩方爭論不休,主席蔡英文裁示暫緩,待她深入了解後再決定。

目前此選區民進黨僅3人表態,如果提名3人,林佳儀可不經初選就可獲提名,如今出現變數,林佳儀說:「民進黨是個會給新人努力空間、鼓勵年輕人參政的政黨,我也會繼續努力,勤走地方、深耕基層來爭取認同。」

林佳儀是林佳龍大力提拔的新人。    林佳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