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會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25)日宣布,台鋼集團謝會長前幾天已經正式向他表達加盟中華職棒的意願,雙方預計在3月2日在聯盟正式簽署加盟意向書後,在一個月左右遞交營運計畫,聯盟會在5月份召開常務理監事會議審查相關資格。台鋼集團謝會長也表示,如果有機會加入中華職棒第六隊高雄市會是他們的首選!

蔡其昌說,這兩週聯盟包含他、秘書長、副秘書長在內都密集與台鋼集團的謝會長等相關領導階層開會,台鋼集團展現出願意為台灣棒球奉獻一份心力的誠意,更理解中華職棒成立第六隊對於許多愛好棒球的國人心中的重要性,同時也能照顧到更多優秀的教練與球員們,第六隊對於整體棒球環境的改善與幫助非常巨大。

蔡其昌說,中華職棒五球團近年每年虧損都高達2到3億元,尤其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刻,台鋼集團願意為跳出來承擔與奉獻,是對體育界與棒球界非常大的鼓舞。他與台鋼集團謝會長以及相關主管近兩週都針對加盟的資訊進行交換,包含高雄陳其邁市長得知台鋼集團有表達加盟第六隊的意願後,上週也特別邀請中華職棒與台鋼集團前往開會討論,陳其邁非常積極爭取中華職棒第六隊可以落腳高雄,台鋼集團謝會長也表示如果有機會加入中華職棒第六隊,高雄市會是他們的首選!

至於中華電信部分,蔡其昌轉述謝董事長的話,中華電信要趕在今年就馬上成立球隊,對他們來說準備上還來不及,所以今年就不會參與球隊籌組事宜。雖然沒有加入第六隊的組成,中華電信只是用不同的方式繼續支持中華職棒,包含從去年開始就加大對中華職棒支持力道,從贊助例行賽到冠名台灣大賽,他們支持中華職棒與基層棒球的政策不會改變,期盼有一天中華電信也能變成中華職棒大家庭的一份子。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多方遊說促成的「運動產業發展條例」修正案,去年12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明定營利事業捐贈運動業和賽事,可在新台幣1000萬元內,按捐贈金額的150%,自其當年度營利事業所得額中減除,同時刪除「政府投資運動持股比例不得超過50%」規定,盼藉此促進職業和業餘運動業發展。修正案通過後,可望加速催生第六隊,如今果然有具體的進展,令不少職棒迷相當興奮。

 

蔡其昌領軍拜會立法院黨團爭取「運動產業發展條例」修法。   圖: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