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遭受俄羅斯大軍侵犯,國際陸續伸出援手。然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日在位於波蘭華沙的英國大使館召開記者會,在場的烏克蘭反貪腐中心主任卡雷紐克(Daria Kaleniuk)怒嗆強生,認為英國、北約在幫助烏克蘭及其人民方面做得遠遠不夠,她說:「因為你害怕,因為北約不願意防禦,北約害怕第三次世界大戰,但大戰早就開始了。」

卡雷紐克直指各國對俄羅斯的制裁力度遠遠不夠,點名俄國富豪阿布洛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依舊在倫敦逍遙。她向強生表示:「因為你害怕,因為北約不願意防禦,因為北約害怕第三次世界大戰,但是大戰早就開始了,而烏克蘭的兒童正遭受攻擊」。

卡雷紐克直言:「你們在談制裁,首相,但是阿布洛莫維奇沒有被制裁,他在倫敦,他的孩子沒有被轟炸,他的孩子們在倫敦,普丁的小孩在荷蘭,在德國住在豪宅裡,這些豪宅有被封鎖嗎?我沒見到,我見到我的家人、我的團隊成員,我們在哭泣,我們不知道能逃到哪裡!」面對情緒激動的卡雷紐克,強生聆聽時她訴說不滿時頻頻點頭。

強生坦承英國政府做得不夠,但之前卡雷紐克建議各國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航區,強生坦承無法辦到。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日前呼籲美國總統拜登和北約組織在烏克蘭「重要地區」設置「禁航區」(no fly zone),並強調:「如果西方這樣做,烏克蘭將可以少流很多血」,不過美國和英國均已表態,「禁航區」不可行。

烏克蘭反貪腐中心主任卡雷紐克(Daria Kaleniuk)。   圖:Daria Kaleniuk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