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今天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要求莫斯科無條件撤軍。在美國主導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週要求193個會員國就烏克蘭局勢召開緊急特別會議,為40年來首見。歷經近3天發言,141國支持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但這項決議沒有法律約束力,曾宣稱中俄合作「沒有禁區」的中國在表決中棄權。

俄羅斯上週大舉入侵烏克蘭後遭頑強抵抗,未能迅速拿下烏克蘭首都基輔等重要據點,如今加強攻勢,烏克蘭難民危機加劇。聯大「譴責」(deplore)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要求立即全面無條件撤軍的決議沒有法律約束力,僅在國際社會具有政治影響力,能否改變莫斯科算計仍待觀察。

議案表決前,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在大會堂內獲響亮掌聲肯定。表決結束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讚揚聯大決議傳達的訊息。他表示:「大會訊息嘹亮明確:立即停止烏克蘭境內戰鬥,讓槍安靜下來,打開對話與外交大門。烏克蘭領土完整與主權必須依聯合國憲章獲得尊重。」

俄烏戰爭一週前爆發,美國隨即在聯合國安理會起草決議案,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11國投下贊成票,但具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地位的俄羅斯行使否決權,中國、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棄權。美國隨後聯手眾多西方國家推動聯大本週召開第11次緊急特別會議。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指出,影像顯示俄軍將集束炸彈等日內瓦公約禁止的武器運進烏克蘭,這些武器不該出現在戰場上。歷經近3天發言,141國支持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俄國、白俄羅斯、北韓等5國投下反對票,中國、印度、伊朗等35國選擇棄權。表決結果出現在聯合國總部大會堂螢幕時,在場代表紛紛起立鼓掌。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否認莫斯科鎖定攻擊烏克蘭平民,並警告聯大通過譴責俄羅斯的決議可能導致緊張情勢進一步升溫。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解釋中方棄權決定時說,決議草案沒有經全體會員國充分磋商,沒有全面考慮當前危機背後的歷史經緯和複雜矛盾,也沒有強調推動政治解決、加強外交努力的緊迫性,不符合中方一貫堅持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