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火持續,英國首相強生飛到華沙,與波蘭總理討論烏克蘭局勢,不過在3月1日記者會上,強生被烏克蘭人質問,西方國家就是因為害怕捲入第三次世界大戰,才遲遲沒有行動,對此,強生坦言做得不夠多,但也強調英國不能直接與俄國衝突。

強生表示,英國已經準備好要迎接烏克蘭難民,他特地飛到華沙跟波蘭總理討論烏克蘭局勢,但遭烏克蘭人懷疑做得不夠多。在記者會上質疑強森的烏克蘭人卡雷紐克(Daria Kaleniuk)是烏克蘭反貪腐行動中心(Anti-Corruption Action Centre)的主任。

卡雷紐克哽咽表示,「由於持續落下的飛彈與炸彈,烏克蘭婦女與孩童感到非常恐懼,烏克蘭人迫切希望西方能設立禁飛區,保護我們的天空」,他更批評「北約因為怕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不願意防衛烏克蘭,但戰爭已經開始了,而且受攻擊的是烏克蘭孩童」。

強生強調,「普丁的入侵已經迫使數十萬人逃離家園,我們必須為數以百萬計或更大規模的難民做好準備」。對於烏克蘭人民的期望,強生坦承確實做得不夠多,但有關設立禁飛區的問題,他指出「設立禁飛區意味英國可能會擊落俄國軍機,導致英國與俄國直接衝突,我們無法這麼做」。

烏克蘭一再呼籲北約設立禁飛區,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也呼籲,「若北約實行禁飛區會有很大幫助,這不是要把北約國家拖入戰爭,事實上是每個人都已經被捲入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