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章工廠申請納管期限將於3月20日到期,民眾黨今(2日)批評,剩下不到1個月,全台仍有2萬多家還沒申請納管,直指總統蔡英文2016年競選政見「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可說是「完全跳票」,恐賠上執政黨引以為傲的土地正義。

民眾黨於臉書發文指出,立法院2019年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計劃20年內輔導末登記工廠合法化;2020年經濟部公告「農產業群聚地區」不宜設立工廠,時隔一年卻又增加3項但書,放寬農地工廠合法化的條件。

民眾黨質疑,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綠營立委甚至帶頭施壓,放話聲請釋憲,護航農地違章工廠,公然挑戰蔡英文總統的政策,將土地正義視為無物。「我們認為,各黨應約束黨籍民代,停止干涉主管機關處理農地違章工廠」。

此外,民眾黨提到,鐵皮工廠搭建成本低、速度快,農地違章工廠取締不完,被檢舉拆除對業者來說或許不痛不癢,且依目前《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由中央督導違章工廠,地方執行斷水斷電與拆除,但拆一家農地違章工廠必須耗費200萬元,「錢從哪裡來」成為一大難題。

民眾黨說,面對剩下不到1個月的拆除大限,中央應儘速提出相應的經費,做為地方執法的後盾,讓業者不再抱持僥倖心態。

民眾黨強調,政府對農地工廠縱容放水,就是對合法農民軟土深掘,已提出《工廠管理輔導法》第28條之一修正草案,提議由中央限期命令違法業者自行拆除並恢復原狀,明確區分權責和授權程序,期盼能保護農地、確保食安不受影響,並避免工廠火災造成人員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