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天下午接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所率的代表團,蘇貞昌致詞時表示,美國代表團在此時訪台,讓台灣備感窩心,同時也明白台灣要「自助而後人助」;他特別提到昨天在國會備詢的插曲,指有國民黨立委以香港回歸中國、以俄羅斯武攻烏克蘭的狀況,直說戰爭很可怕、中國很強、「美國不會幫助」。

蘇貞昌指出,台灣因為自由民主開放,所以有不同政黨,在國會也有不同政黨的立委,會發表不同的意見,這都代表台灣一部分人的想法、看法。像昨天他在國會答詢時,國防部長就站在我旁邊,但有國民黨立委以「香港回歸中國、以烏克蘭的狀況,說戰爭很可怕、中國很強、美國不會幫助,台灣力量不夠,我們為什麼要戰爭?我們有沒有能力?」等語。

蘇貞昌說,自己特別以烏克蘭79歲的老奶奶還拿著木槍要保衛國家為例,並以烏克蘭的體育明星特別回國、選美皇后脫掉比基尼衣服穿上軍裝,全國要保衛國家的決心,「一定因為他們有這種決心捍衛自己的國家,感動了世界,讓大家幫忙。」藉此強調「我們一定要先自助而後人助。」

蘇貞昌也以邱吉爾首相對前首相張伯倫說,「在屈辱跟戰爭之間選擇屈辱,但屈辱過後,還是要面對戰爭。」蔡總統展現高度的自我防衛決心,國防部還特別成立全民動員署,「一定要展現堅強防衛自己國家的決心,跟我們同樣堅守民主自由價值的國家,才會幫忙我們」。 

蘇貞昌也感謝美國挺台,表示從拜登總統派遣穆倫主席代表團到台灣,就可以看出美國重視台灣的程度,美國在第一時間就展現態度,大家要如何一起堅守自由民主普世價值,以及自由民主的一方應該如何團結合作,才能讓極權獨裁、強力用武力侵略他國的國家領導者,尤其是中國的領導者不敢輕舉妄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天下午接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所率的代表團。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