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各部會去年10月起陸續啟用七大加碼券,不過,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邱志偉林楚茵今天(2日)指出,迄今已過4個月使用率卻均未過半,更有部分加碼券高達9成的票券未使用,呼籲各部會積極宣傳。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邱志偉、林楚茵今在立法院召開「趕快領用加碼券!各大部會需宣導!」記者會,並邀請文化部、原民會、客委會、國發會、教育部體育署、交通部觀光局等單位列席。

許智傑整理出各部會加碼券使用情形,表現欠佳的前三名分別是地方創生券(待使用96%)、i原券(待用率87%)及動滋券(待用率75%)。他說,他從加碼券政策招募適用店家時,就開始緊盯各部會進度,並要求部會擴大加碼券可使用店家數,就是為了避免讓民眾抽到加碼券後,覺得很難用,如今這些加碼券的待使用率高達8、9成,各部會應思考如何提高民眾領券率,並鼓勵民眾使用加碼券消費,避免政策成效不彰。

許智傑認為,加碼券使用率過低有三大原因,分別為使用方式複雜須下載App;使用通路過少導致不好用,以及民眾領取後因為沒有提醒而忘記使用。此次盤點各部會加碼券使用情形,除了提醒民眾要記得領券、趕快使用,也希望相關部會再加把勁。

邱志偉指出,地方創生券的使用期限將於4月底截止,國發會務必在最後期間加強宣傳力道,例如以簡訊方式提醒「已中籤,但忘了用」的民眾記得使用,另外也可考慮發起第三度加碼,刺激民眾用券意願,以拉高地方創生券的使用率。

林楚茵舉例,以動滋券來說,此次改為不能在運動用品店使用,導致民眾使用意願降低,目前待使用率仍高達75%,相比要綁定台灣PAY的i原券跟地方創生券,動滋券是所有直接可以使用票券中表現最不佳的,顯示體育署推行政策時未考量民眾實際需求。

各部會加碼券待用排行榜。   圖:許智傑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