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上月取得巴拉圭核准緊急使用授權(EUA),而後續WHO團結試驗疫苗的研發,也正積極推動中,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預期本月可獲得團結實驗的數據。若高端獲得WHO認可,後續取得各國EUA的速度與機會就大增,從「國產疫苗」進階到「國際疫苗」的機會大增。

李秉穎今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訪問時被問到「高端何時可開放兒童接種?」,他表示,隨著逐漸放寬防疫措施,病毒若竄入社區,兒童會是容易被感染的高傳播族群,疫情初期時雖然兒童打疫苗不是最優先,因為感染重症及死亡機率非常低,但到了後期,觀察其他放寬防疫規定的國家,兒童的病例數近期激增,這和沒打疫苗也有關聯。目前台灣面臨的問題是,12至18歲的青少年只有BNT可以打,12歲以下的,尚未出現獲得授權的疫苗,因此他也相當關心。

主持人周玉蔻問到為何高端的產量那麼少?李秉穎則表示,WHO在高端上押寶,本月可獲得團結實驗的數據,WHO投入了許多資源,萬一失敗,對WHO也會是重重的一拳,不過若是成功,就會變成國產疫苗的起飛,「飛到天上去、遨遊全世界」,高端也可因此進階成「國際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