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派遣5人代表團昨下午抵台,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在最後一刻點頭,同意安排代表團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見面。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隨後於臉書發文稱,是在他建議下,AIT終於同意,但此說法被批評「邀功」。對此,趙少康今(2日)受訪稱,這沒有什麼邀功,這是一個事實,事實就是事實。趙更建議,總統蔡英文應該趁著與代表團會晤的機會,要求美國承諾為台灣出兵。

趙少康表示,美國拜登總統的5人特使團訪台,朝野都歡迎,但原來的行程都是跟蔡英文、賴清德等人見面,卻都沒有國民黨,這很奇怪。拜登在美國國會發表國情咨文,都是跟兩黨都有互動,一個國家有執政黨、在野黨很正常,不應該只有執政黨能跟美國重要的政要見面,因此他才建議蔡英文應該跟美方聯繫,邀請朱立倫參與,加上最近國民黨也到美國設立辦事處,所以他認為這是起碼的要求。

趙少康更稱,美國這麼重視民主,結果到台灣來只見執政黨,國民黨一個都不見,這不像話,也不符合美國的精神。AIT以前就有高級官員跟他說過,AIT也希望國民黨強大,不希望看到民進黨一黨獨大,支持民主,因此很高興朱立倫能跟5人代表團見面,表達國民黨基本的態度。

就烏俄爆發戰爭,美國卻遲遲未派兵。趙少康表示,美國跟友邦都講說「堅若磐石」,而美國這時派代表團來台可能有兩個目的,一個就是大家看到美國沒有出兵烏克蘭,就會讓人擔心,如果老共打台,美國到底出不出兵。

趙少康稱,美國現在的做法是戰略模糊,怕戰略清楚以後,台獨就起來了,那這樣也可以談條件啊,只要台灣不宣布獨立,老共打台灣,美國就出兵,這不就清楚了嗎?蔡英文不要怕,應該跟5人代表團提出要求,如果老共真的派兵打台灣,美國就要出兵防衛台灣,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承諾和保證,因為連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都要求了,蔡英文提出這個要求是應該的。

至於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強調,並沒有預期美軍會為台灣出兵。趙少康稱,蘇貞昌昨天講這個話很奇怪,美國都沒這樣講,蘇貞昌幹嘛自己講,事實上,台灣過去70年,軍事都是靠美國,大家不必否認,這是既定事實,如果不是美國,台灣早就不見了。但老共越來越強,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給台灣一個堅定的保證,他認為是好的,否則台灣在第一島鏈的第一線,美國卻什麼都不承諾,是置台灣於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