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華興托嬰中心連續虐嬰案,市府今(1)日公布裁處結果,但家長質疑市府未同步公布調查報告,家長們無法清楚知道裁罰依據跟違法事實的認定細節,而不是只單作一個比一年前的原處分較重的裁罰,就代表說明一切。有家長說,甚至在向社會局要求看其他影片時,受到各種阻擾。

台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經重新全面調查,黃昀恩、簡淑貞及林瓘萍3名托育人員對眾多幼童有多次、反覆不正當行為,違反兒少權法,各加重裁罰15萬元並公告姓名,10年內不得擔任兒少福利機構工作人員;托嬰中心負責人簡淑喜對托嬰中心照顧管理有重大疏失,依兒少權法加重裁罰30萬元,托嬰中心停辦1年並公布名稱及負責人姓名。

時代力量市議員參選人吳佩芸轉達陳情家長意見,質疑市府目前裁罰依據的事實是否準確?根據市府新一波裁罰公告提到,有5位嬰兒受虐及3位托育人員施虐,但事實上,陳情家長們近日檢視部分監視器畫面發現,應有8名不同嬰兒受虐。同時,市府在公告裁罰時,並未同步公布調查報告,對於調查報告到現在還無法對外公布、對家長公布,導致家長們無法清楚知道社會局的裁罰依據跟違法事實的認定細節,以及現在的裁罰是否依法詳實。

吳佩芸表示,家長們希望社會局應該在裁罰時一併公布調查內容,而不是只單作一個比一年前的原處分較重的裁罰,就代表說明一切。有家長甚至在向社會局要求看其他影片時,受到各種行政程序上的阻擾。

吳佩芸也認為,認同家長們要求調查報告公開的訴求,這樣來探討市府新一波裁罰是否有依據,是相當重要的。唯有讓家長們知道調查細節跟認定裁罰的依據,才能讓整個案子被隱瞞一年的家長們,能夠知道社會局現在怎麼處理如此荒唐的案件。許多家長對於這一年多來,社會局未依法勘驗扣押影片,也未依法通知其他受害嬰兒家長,有許多不滿,背後到底是什麼黑手在掩蓋這個案子?市政府應該對外說明清楚。

社會局表示,裁罰公文除了發給托嬰中心,也會以掛號寄給收托幼童的家長,上週社會局已發文給托嬰中心,要求儘速舉辦家長說明會,市府將提供家長法律扶助服務。針對審閲監視器畫面合理期間、不當行為認定及裁罰適切性等,社會局已著手研擬更加客觀明確的標準,使未來的調查和處分程序更加完備。

台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說明裁處結果。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