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睽違20年再回到高雄!2002年燈會在愛河邊留下著名地標「鰲躍龍翔」,讓高雄人得以時常記憶當年燈會的盛事,沒想到這次衛武營中央燈區「鳳彩飛舞」的主燈竟是要雪藏東部深山?主燈不能續留高雄,台灣燈會在高雄的意義何在?難道花大錢打造的燈會僅是曇花一現博取眼球?民眾黨高雄市鳳山區市議員參選人陳妙真律師今(1)日表示,如果市府在三日內無法向中央爭取將符合城市意象的「鳳彩飛舞」主燈留在鳳山,她將向法院遞交假處分聲請狀,以保障市民權益!

陳妙真表示,耗資7.2億民脂民膏打造的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自2月15日正式點燈後,經過14天的「賞味期」,已於昨晚風光落幕,期間掌聲不斷,這點要給高市府團隊及工作人員掌聲鼓勵,但她更關心的是花大錢堆砌出來的燈會,在人散茶涼後能否像「鰲躍龍翔」一樣永久保留並在地保留,不但成為今年燈會的記憶,也讓城市多一處大型裝置藝術或地標。

她指出,位於衛武營中央燈區的主燈「鳳彩飛舞」,在設計上就是以在地「鳳山」發想,由藝術家呂秉承與國寶級書法家董陽孜跨界合作,以「鳳」字第一筆畫落筆帶出台灣,並以台灣帝雉展翅乘風而起的優美之姿,棲息於祥雲籠罩的高山上,寓意「台灣第一、台灣優先」,這座主燈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開燈儀式,而且與鳳山的城市意象也相當吻合,夜晚更綻放出繽紛耀眼的光芒,以翔雲鳳凰祈願太平盛世、疫病遠離的寓意,在防疫期間尤其具有心理療癒的作用。

她說,但交通部觀光局規劃將主燈「鳳彩飛舞」交由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典藏,2座副燈中也只有一座「龍騰獻瑞」交由高雄市政府典藏,她建議高市府應向中央爭取,以「龍騰獻瑞」換回「鳳彩飛舞」,並永遠保留在鳳山,等了20年之久才輪到的台灣燈會,高市府編列4.6億預算,結果主燈竟然是要典藏在遙遠的東部深山,而不是留在高雄鳳山,這令高雄人、鳳山人情何以堪?

陳妙真說,這次台灣燈會的中央燈區位於鳳山的衛武營,週邊許多機車停車格在整個燈會期間竟直接被塗銷,造成附近居民很大的不便,甚至燈會附近交通也因此車潮湧入而堵塞,鳳山人為了這次燈會犧牲了行的自由,希望市府能滿足地方上一個小小的心願,也懇請高市府從善如流,在三日內做出回應,否則她將向法院申請假處分,爭取將「鳳彩飛舞」主燈留在鳳山,保障市民權益!

「鳳彩飛舞」夜晚綻放出繽紛耀眼的光芒。   圖:翻攝交通部觀光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