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全面侵犯烏克蘭,兩國軍力火拼數日,俄軍步伐未如預期迅速,烏克蘭官方釋出許多俄軍投降的影片。同時,俄軍的補給線也出現問題,許多烏克蘭民兵在野外紛紛捕獲到沒有燃料便遭到遺棄的俄軍坦克,未料,就連尚有燃料且功能健全的坦克車也被遺棄。

推特今日熱傳一部影片,畫面中,一輛俄軍T-72B Obr.1989型主戰坦克出現在一處荒地,原以為是失去功能的遺棄坦克,烏克蘭民兵上前勘查後,一舉登上坦克,並進入坦克車內部,發現功能竟無異狀,隨後駕駛坦克,也能如常運作向前行。

功能健全的坦克遭到遺棄,就連國防研究機構(CNA)專精俄羅斯領域的考夫曼(Michael Kofman)以及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戰爭研究系博士生、俄羅斯國防政策研究專家羅伯.李(Rob Lee)都不禁訝異,轉發影片後表示,這輛戰車看起來功能健全,並不是因為故障以及燃料缺乏而被遺棄。

此外,亦有烏克蘭士兵發現俄軍T-90主戰坦克同樣遭到遺棄,應是因燃料問題無法順利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