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於 2 月 24 日發表電視演說,正式向烏克蘭政府宣戰。烏俄軍事衝突造成不少傷亡,而網路上流傳許多怵目驚心的戰爭畫面,更是引起外界擔憂。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對此今 ( 1 ) 日在臉書表示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又是資訊戰一個重要的觀察案例」,在烏俄戰爭之際,全球的事實查核組織也都沒閒著,除了組成協作網絡之外,也有很多精彩的查核案例出現。

胡元輝說,其中一個經典的案例就是由美國媒體 Newsy 與國際調查網絡 Bellingcat 所破解的 。胡元輝指出,俄羅斯為入侵烏克蘭找了許多「理由」,其中一個理由就是烏克蘭的挑釁,網路上並且出現許多影片「證據」。例如俄羅斯官媒及親蘇媒體大力宣傳一支宣稱從一個死亡士兵身上所找到的影片顯示,在俄羅斯發動戰事之前,烏克蘭士兵就跑到烏東分離分子控制地區頓涅茨克搞破壞。

但是從該影片的 EXIF (可交換圖檔格式) 資料卻發現,這支影片拍攝於 2 月 8 號,離宣稱的拍攝時間早了 10 天。而且影片中的戰場聲音,事實上是挪用自 10 年前一支芬蘭軍方實戰演習影片的聲音。 Newsy 和  Bellingcat 將音軌比對,發現俄羅斯影片造假。

胡元輝表示,全球的事實查核組織還破解了其他許多俄羅斯宣稱烏克蘭搞破壞的影片,事實上都是假造的。譬如一輛被指控用來搞破壞的烏克蘭裝甲運兵車,事實上,烏克蘭軍方並未使用該類型車輛。而另外一支影片宣稱被烏克蘭炮擊而截肢的平民,卻被發現這位演員早就使用義肢。

胡元輝透露,事實查核組織擅於運用開源資料 (open source) 來調查網路訊息的正確性,有關 2020 年 1 月烏克蘭客機在伊朗墜毀的慘劇,國際調查網絡 Bellingcat 同樣是運用開源資料及精彩的推理及查證,證明是被伊朗政府的飛彈所炸毀,迫使伊朗政府不得不改變之前的否認說詞。

而國際事實查核聯盟 (IFCN) 自 2 月 24 日起,展開全球協作,除彙整 IFCN 會員的查核報告,並且相互分享資訊與協助查核。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一開始就加入其中,全力破解中文世界流傳的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