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對於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替俄羅斯辯護稱其不是入侵者,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說,打人的一定不對。吵架先動手的一定不對。他還說,今年萬安演習,台北市政府會擴大舉行。

台北市政府今日下午在228公園舉行228事件75週年紀念活動。柯文哲也於活動前先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俄烏戰爭,馬英九說,如果發生在台灣,美國只會賣武器、但不會出兵,柯文哲說,台灣跟烏克蘭也不完全一樣。兩個有類似地方、也有不相同地方。因為台灣畢竟對美國來講還是比較戰略價值比較重要,「最起碼我們還有個護國神山,全世界半導體重鎮在這地方。」

柯文哲說,不過還是一句話,靠人還不如靠自己比較安全。

柯文哲說,他前幾天有跟其他布拉格市長等自由城市聯盟一起聲援烏克蘭。「我說沒問題,要聲援烏克蘭,我們都會簽字。」

柯文哲說,當然台北市政府也不可能派兵,要醫療物資等協助,最起碼台北市政府會響應。

對於中央要各地方政府盤點防空洞,柯文哲說,其實去年要不是疫情,去年就要辦了。今年的萬安演習,台北市會大規模做。「我們幾十年沒有做防空演習了,小學生要怎麼躲都...」。他要求兵役局、警察局跟消防局針對今年的萬安演習要開始寫計畫。

對於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說俄羅斯不是入侵者,柯文哲說,打人的一定不對。吵架先動手的一定不對。所以,理由一大堆沒有用。他相信,現在國際社會應該85%會認為蘇聯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