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馬英九、副總統賴清德今日都缺席台北市政府舉辦的228事件紀念活動,台北市政府柯文哲今(28)日表示,這社會本來就需要對話,希望可以藉此化解紛爭。他儘量讓大家有個對話的基礎。不過,他感嘆, 「如果很容易化解,就不會搞75年」。

台北市228事件75週年紀念活動今日下午在228公園舉行。主辦的台北市政府今年與協辦的台灣國家聯盟取得共識,前總統馬英九受邀但不上台致詞。豈料,馬英九似乎不接受這樣安排,今日上午提早前往228公園參加台北市228協會舉辦的紀念活動。

柯文哲今日出席活動前受訪表示,他要說明這件事情。去年台北市政府是主辦單位,有兩個協辦單位,一個要請副總統賴清德、另一個要請馬英九前總統。他當時說,好啊,這社會本來就需要對話。透過對話如果有什麼對立,也許紛爭可以化解。

柯文哲說,後來,也許獨派有壓力,賴清德就不來了。因為事先都講好兩人都上去致詞,突然賴清德不來,他又不能轉過頭去跟馬英九說,「那賴副總統不來,你不要來。」所以,去年就馬英九上去講話。

柯文哲說,那今年文化局舉辦時,他認為,如果要減少衝突、爭執,那這樣好了,今年只有主辦單位可以講,如果賴清德要來,他是中央政府代表。這樣就解決掉。柯稱可以致詞的就「台北市政府、中央政府代表,好像是基金會董事長跟家屬代表」這樣就沒事了。

柯文哲說,後來突然又說,賴清德不來,然後前幾天接到文化局長傳個line說「馬前總統也不來。」

柯文哲說,故事就是這樣,如果大家要對話、溝通,他都樂觀其成。儘量讓大家有個對話的基礎。

對於現在看來似乎很不容易化解,柯文哲說,如果很容易化解,就不會搞75年,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爭執,他的出發點就是大家儘量可以對話、不要對立。過程中常常不如人意,這也沒辦法。至少在他的能力範圍內讓大家儘量可以對話。

對於還是有獨派的人對柯文哲不諒解,柯說,有溝通還是好。像他最近去台灣國家聯盟。是這樣,越不溝通,誤解完全沒有機會解釋。「你去講了,也不敢百分之佰解決問題。也許,70%的,總是有溝通會越來越好,這個社會要慢慢建立溝通的文化。就好像我們當醫生,要怎麼治療也要跟病人家屬溝通,也不是醫生片面決定我要怎麼治療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