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燈會以「防疫、振興、智慧」為主軸,兼顧防疫並撐住民生經濟。隨著疫情趨緩,市府整個2月周末期間加碼愛河灣無人機表演、燈會大戲船愛及228草地音樂會等活動,參觀人次已突破千萬人次,228連續假期住房率達九成,外縣市遊客比例大增,鄰近展區週邊飯店住房全滿,預估活動經濟效益可望超過160億。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陳其邁市長率領市政團隊守住疫情是關鍵,今年因COVID-19疫情影響,高雄市府為了守住疫情、撐起民生經濟,在嚴格的防疫措施下,特別規劃愛河灣及衛武營雙主場,以展期拉長、人流控管、分時分區分流方式辦理,擴大觀光效益,努力辦好台灣燈會。燈會雙主場策略奏效,截至目前統計,累計參觀人次已突破千萬,預估本次活動經濟效益可超過160億元。

為了吸引各地遊客至高雄欣賞燈會,市府於2月份每個周末安排精彩展演,天天有活動周周有彩蛋。從春節期間開始,外縣市遊客至燈會展區參觀近四成,春節過後連續二個週末的無人機展演,讓高雄旅館住宿率達到7成。在飛行主燈無人機及燈會大戲船愛的推波助瀾下,連日來參觀燈會的外縣市遊客比例大增,228連假湧入燈會參觀的外縣市遊客逼近五成,以228連假首日為例,除鄰近的屏東台南外,雙北桃園遊客佔10%,中部遊客10%,讓高雄市的飯店住宿一房難求,旅館住宿近滿房。

距離台灣燈會閉幕只剩下2天,為使燈會表演更多元吸引更廣泛的觀眾,除了愛河灣的無人機展演、《Pokémon GO Tour》、《武松愛老虎暨愛虎遊行》等活動,高雄市政府更在今(27)日推出武營晚點名三部曲《我們心中的那一道光》228草地音樂會,迎接全國民眾到來。今年燈會明天的閉幕鎮節目也規劃了不同以往的演出,有人氣樂團告五人、饒舌歌手大支及新古典室內樂團所演出的音樂劇等。

高雄燈會愛河灣主燈區。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高雄燈會衛武營主燈區。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