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烏克蘭獨立報》、《路透社》及《法新社》的最新消息指出,俄軍已進入烏克蘭第2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並且在街頭展開激烈交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稍早宣布,將成立一支以外籍人士組成的新部隊,「讓想擊退俄軍的外國人能來到烏克蘭,加入共同抵禦俄軍的行列。」

根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報導指出,烏克蘭總統辦公室表示,烏克蘭將建立一個以外籍志願人士為主的「烏克蘭領土防衛國際戰隊」。該報導指出,烏克蘭當局希望加入抵抗俄軍行列的外籍人士來到烏克蘭後,可以參與至該支部隊中。

澤連斯基稍早向所有與烏克蘭為友的外籍公民發表談話,呼籲「所有想防禦世界安全的人,可以選擇來到烏克蘭,與烏克蘭人並肩對抗21世紀的侵略者。」他也於當地時間27日表示,「2月24日以來,被導彈、大砲摧毀的住宅,是全世界要求停止占領入侵的最終理由。」、「烏克蘭有勇氣保衛家園、保衛歐洲、保衛文明價值觀。」

根據烏克蘭政府於2016年6月10日簽署的《外國人與無國籍人士在武裝部隊服役條例》中顯示,外籍人士在以自願為基礎所簽訂的合約下,有權加入烏克蘭武裝部隊,「且外籍人士還可以加入烏克蘭武裝部隊的領土防衛部隊」。

此外,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27)日提及,俄羅斯代表團已抵達白俄羅斯,準備好要與烏克蘭在白俄羅斯第2大城戈梅利進行會談。不過,澤連斯基已經回絕。

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hiv),俄烏雙方已交戰。   圖:截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