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兩國兵戎相見,新型態的「資訊戰」也悄悄開打;綜合外媒報導,Meta旗下臉書(Facebook)、Instagram與推特(Twitter)、YouTube等全球科技巨頭宣佈,將限制俄羅斯官媒體平台上投放廣告,並將極力阻止誤導及濫用性內容的傳散。

臉書安全政策主管葛萊徹(Nathaniel Gleicher)於推特上寫道:「我們宣布禁止俄羅斯官媒在我們平台上投放廣告獲利」,母公司「Meta」旗下的Instagram平台也將執行相同政策;另外,平台更為烏克蘭用戶量身打造隱私「鎖定」功能,該國境內用戶只需點擊按鈕,就能防止非好友用戶觀看貼文及個人照片。

26日,谷歌(Google)旗下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發言人表示,將禁止包括「今日俄羅斯」(RT)、塔斯社(TASS)在內的俄羅斯官媒頻道通過廣告盈利,並將限制平台上對於這些頻道的推薦,搜尋結果中將只顯示具公信力的內容。此外,他們也應烏克蘭政府要求,在烏國當地完全屏蔽了這些頻道。

推特(Twitter)官方表示,已暫停在俄羅斯及烏克蘭的所有廣告,以確保其訊息不會影響到推特上的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