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近日開打,網路上流傳不少怵目驚心的照片和影音。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27)日在臉書粉專表示,網傳影片「俄烏最新消息:司令部被端,海空全軍覆沒」、「突發!俄烏最新戰況公佈!烏克蘭亡國!海空全軍覆沒!最前線戰場視頻公布?」未有記者採訪,也未曾提及消息人士說法,因此,並非為可信的消息來源。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網傳影片及該頻道所製作影片,並未有記者採訪,也未曾採訪消息人士說法,僅以念讀旁白的方式搭配影像畫面,並不是可信的消息來源。另外,影片稱「最前線戰場視頻」,其中引用的影像多數為不相關的其他事件;另一部影片宣稱「最前線戰場影片」,卻挪用自不相關事件,因此判定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說明影片流傳的背景,標題為「俄烏最新消息:司令部被端,海空全軍覆沒!難怪拜登一個兵都不出!普丁這手段太狠了,全世界都想不到!下一步如何應對?且等拜登睡覺起來看吧,估計都傻眼了!」的影片,自2月24日在通訊群組與影音平台流傳。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說,影片有2項爭議點:

第一,網傳影片的來源為何?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出處為YouTube影音頻道「AC世界新聞頻道」,影片為旁白搭上照片畫面,所描述的內容沒有記者採訪,也未曾採訪訪消息人士的說法。網傳影片引述媒體消息的段落,畫面顯示刊於未知平台的簡體中文訊息,而該訊息所引用的消息來源為「俄羅斯網站」,未說明所稱的俄羅斯網站為何。因此,認為該影片並不是可信的消息來源。

第二,網傳影片搭配影像稱「最前線戰場視頻公佈」、「隨後鳥克蘭包括首都在內的各大城市,均遭到來自俄羅斯的空襲,鳥克蘭國民軍司令部被炸毀,俄軍的戰術是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打擊」、「俄羅斯已經掌握了製海權和製空權」,其所引用的影像出處與事件為何?是否為近期俄烏戰爭的畫面?

查核中心以圖反搜指出,照片來源並非俄烏戰爭畫面。雖然網傳影片稱「最前線戰場視頻」、「隨後鳥克蘭包括首都在內的各大城市,均遭到來自俄羅斯的空襲,鳥克蘭國民軍司令部被炸毀,俄軍的戰術是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打擊」、「俄羅斯已經掌握了制海權和制空權」,但所引用的影像多為舊影片與其它事件。

最後,查核中心發表結論,說明網傳影片皆不是正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