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聲聲喚,在228前夕,台南湧言會成員今(27)日集結在中正路、忠義路口,齊聲呼籲台南市政府將中正路東側一小段,易名為湯德章紀念大道,讓台南的轉型正義能具體落實。

來自溪北的市議員參選人張豪澤、李開通説,大台南以中正為名的街道,數目居台灣之冠。228事件是台灣歷史上的大事紀,在台南,以228加害者為名的街道高達38條,以228受害者命名的街道卻付之闕如,這是對史實的嘲諷,更是台南轉型正義上的重大破口。

前觀旅局長陳俊安認為,不避諱單一歷史事件的功過討論,才能讓史實歸於純淨。原市區的中正路與湯德章紀念公園,加害者與受害者相互連結,讓人有歷史錯置,牛驥同皁的感覺。

永康與南關線的陳世霖、陳皇宇表示,他們的所在區域,已有不少的中正南路、中正北路,永康與關廟還另多出一條中正路,對於在地民眾而言,可謂無處不中正,無日不中正。他們認為,挪出一小段的中正路,改名為湯德章大道,讓為土地蒙難的受害者,得到應有的緬懷與表彰,這非關意識形態的爭論,而是轉型正義的重要一環。

來自東區的陳金鐘説,轉型正義是擺脱威權後,所有新興民主國家,需共同面對的課題。在動盪的年代,湯德章展現出非凡的情操,台南的道路,以他為名,極其必要。

出生於老城區的林建南表示,台南眾多中正路中,以原市區,東銜湯德章紀念公園 ,西接台南運河的中正路最具指標。1998年,前台南市長張燦鍙將民生綠園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雖讓台南的轉型正義奠下基礎,卻也留下了加害者與受害者相互連結的遺憾。

林建南強調,湯德章大道的設置,可仿效1996年,時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將介壽路易名為凱達格蘭大道路的模式。忠義路到湯德章紀念公園的這一小段中正路,僅百來公尺長,公家機構多,易名成本不高,卻能讓台南的轉型正義跨出最巨大的一步。

台南湧言會認為,台南是歷史源頭,民主應許之地,在台灣的轉型正義中,具領頭羊地位。台南需不需要一條以湯德章為名的道路?讓228的加害者與被害者相互連結是否妥適?是嚴肅的命題。2017年時,立委王定宇即有將中正路易名為湯德章大道的呼籲,特別是在民主浪潮興起,轉型正義聲聲喚的今日,湧言會的所有夥伴,會持續為湯德章大道的催生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