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無視多國制裁和全球譴責,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今天已邁入第4天。對此,我國國防部國防安全研究院今(27)日釋出昨日拍攝的「國防院的烏俄危機分析」影片表示,台灣應未雨綢繆、提早防範。

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研究員劉蕭翔分析,「俄烏衝突雖發生在歐洲,但可能波及全球,甚至影響台灣。」若歐、美大國因為俄羅斯的大動作,被迫接受「俄羅斯安全提案」,日後歐洲戰略地位將有利於俄羅斯,美國在歐洲的勢力恐被削弱。

他接著說,中國在「印太地區」是不穩定因素,極大可能與俄羅斯結盟。台灣應未雨綢繆、提早防範,「而不同於烏克蘭,台灣因與對岸有台海相隔,較容易有預警與應變時間。」但劉蕭翔也表示,俄羅斯向來自認與美國平起平坐,若趁此機會再度崛起,可預見美俄爭霸將再起。「而美國目前雖將重心轉向印太地區,不代表會將歐洲拱手讓俄羅斯」。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所研究員韓岡明指出,烏克蘭擁有領土防衛部隊,加上這次動員250萬名後備軍人抵抗俄羅斯,「若常備部隊平常有完成訓練、訓練有素的話,對俄羅斯來說,仍是不可輕忽的軍力」。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所助理研究員許智翔則認為,台灣與中國相隔台灣海峽,是與俄、烏兩國就「地理位置」上很關鍵的差異,台海一年有幾個月時間並不適合小型船艦航行,中共若要登陸、機降等,都需要時間來調度、集結,「因為對台灣來說,較易有預警與應變時間」。

 

烏軍頑強抵抗,俄軍遲遲無法拿下首都基輔。   圖:擷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