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大舉出兵烏克蘭,針對台僑撤僑情況,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24日當晚晚間10點派出的烏克蘭撤僑巴士專車,協助滯留在首都基輔的其中13名國人啟程前往烏克蘭西部地區,並在途中另外接運5名國人同行。歷經46小時,已在今晚平安載運18名烏克蘭台僑抵達波蘭,這批台僑之後可自行決定要返回台灣或前往其他安全地區。

獲知台僑平安撤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除了立即在臉書分享這項好消息,也批評中國訓練的網紅亂釋放假消息的「認知作戰」,由於有一名自稱「台灣小伙」的網紅,拍攝影片猛誇中國撤僑包機,卻被網友踢爆,根本是中國刻意培訓的台籍樣板。對此,王定宇表示「還不用我們台灣打臉,中國網友就一個耳光打響了」,因為中國根本都還沒有辦法協助他們烏克蘭中國僑民,烏克蘭天空也持續禁飛,吹什麼牛說「第二趟飛機撤僑載台灣人咧!」

至於仍滯留在基輔及烏克蘭其他地區的19名台僑,目前已掌握其中13人已搭乘火車或將以陸路方式自行前往烏克蘭西部的利維夫市(Lviv)及離境;2名在烏克蘭東部的留學生預計於明(27)日離開當地;另還有2人在基輔、2人在烏克蘭南部,駐俄國代表處及留守在利維夫市的台灣貿易中心人員,均與他們保持聯繫,並在尊重國人自主的決定及需求下,隨時協助撤離並提供必要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