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進犯烏克蘭以來,世界各地包括莫斯科、聖彼得堡都出現反戰示威,而白俄羅斯則傳出派兵助拳俄國,如今俄羅斯聯邦車臣共和國也表態,將協助俄羅斯攻佔烏克蘭,準備派遣超過1萬名士兵參戰,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甚至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喊話,要求他向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道歉。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及車臣新聞網站「今日車臣」報導,卡狄羅夫與俄羅斯聯邦國家近衛軍負責人見面,並在車臣首府格羅茲尼(Grozny)召集約1萬2千名安全部隊人員,進行作戰整備檢查。卡狄羅夫宣布「車臣戰士將占領烏克蘭最熱門地區」,並強調已準備好必要時參與「一切特殊作戰」,還以澤倫斯基「沒有及時退讓」為由,呼籲他打電話向普丁道歉。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指出,有一隊擔任獵殺任務的車臣特種部隊已被派到烏克蘭,目的是活捉或殺害特定烏克蘭官員。還有社群媒體揭露,有車臣部隊在烏克蘭一處森林內集合、做勤前穆斯林儀式的照片。根據俄國一個與安全機構有關聯的社群軟體Telegram頻道消息,每名車臣獵殺隊成員似乎都拿到一組套卡,印有烏克蘭官員照片和簡介。

據了解,車臣人口主要為穆斯林,1990年代初期卡狄羅夫與父親加入過爭取獨立的車臣叛軍,在第一次車臣戰爭與俄軍作戰,但1999年二次車臣戰爭爆發時父子轉為親俄。卡狄羅夫的父親2003年當選車臣總統後隔年遭汽車炸彈暗殺身亡,普丁2007年直接指派卡狄羅夫出任車臣總統,卡狄羅夫與普丁的關係也越來越親密,還有一支令人聞風喪膽的私人民兵部隊。

根據英國國防部消息,卡德羅夫在動員士兵時,俄羅斯軍隊已抵達基輔郊區,並展開了有限的行動,不過烏克蘭政府仍控制基輔絕大部分的區域。此外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也對俄烏事件做出回應,他表示塞爾維亞不會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因為他們雖然尊重國際法,但也很明白自己的需求,他們有自己的國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