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動如火如荼進行當中,烏克蘭首都基輔已經進入「防禦狀態」。美國總統拜登25日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領袖峰會,會後聲明嚴正譴責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呼籲俄羅斯立即停止軍事攻擊,並要俄羅斯對此負起全部責任。北約並表示正在東翼部署額外武力,確保盟國安全。

拜登25日出席北約領袖峰會,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情勢。會後聲明以最強烈措辭譴責俄羅斯在白俄羅斯的支持下全面入侵烏克蘭,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軍事攻擊,從烏克蘭撤出所有部隊。聲明抨擊,這次對烏克蘭這個獨立、和平、民主國家有計畫地攻擊是野蠻、無端且無理的行為,任何人都不應該被俄羅斯一連串謊言所愚弄,俄羅斯必須對這場衝突負起全部責任。

聲明指出,對俄羅斯行動造成的悲慘生命損失、巨大人類苦難與破壞表達遺憾,歐陸和平已根本撼動,世界將會要求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對其行為負責。俄羅斯拒絕北約與盟國一再提供的外交對話途徑,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攻擊烏克蘭的決定是可怕的戰略錯誤,俄羅斯將為此在未來數年內,在經濟與政治方面付出沈重代價。

聲明續指,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政治與實質支持,也重申堅定支持烏克蘭的獨立、主權與領土完整,這一原則立場永遠不變。北約領袖並誓言,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所有盟國安全與防禦,並在北約東部部署防禦性陸地與空中軍力,並在整個北約地區部署海上武力。

聲明提到,北約目前已經啟動防禦計畫,以因應一系列突發事件並確保北約領土安全,在聯盟東部地區進行大量額外防禦性部署,並將進行所有必要部署,以確保北約現在與未來都具有強大和可信的威嚇與防禦能力,這也是北約歷史首次啟動反應部隊,不過聲明也強調,這些措施是「預防性、對稱性且非升級的」。

歐洲理事會在25日暫停俄羅斯的成員資格,且裁決立即生效,即日起任何俄羅斯外交及俄羅斯官方代表將暫停參與泛歐組織主要機構的活動。歐盟也宣布,歐盟27個成員國就對俄進一步制裁達成共識,將凍結普丁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在歐洲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