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烏克蘭戰爭,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4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進行通話調停烏俄戰火,但俄國持續侵略雄動。馬克宏無奈表示,普丁在開戰前假意和大家商討停火的可能,根本就是個「雙面人」。馬克宏25日也向國會譴責俄羅斯處心積慮謀劃攻擊,正式宣布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祭出制裁,並給予烏克蘭軍事以及預算援助。

馬克宏今天以手寫信透過國民議會議長費宏(Richard Ferrand)與參議院議長拉謝(Gérard Larcher)之口,分別向國會議員與參議員傳達關於烏克蘭戰爭的訊息。他在信件開頭寫道:「我的思緒朝向烏克蘭人民。我們將給予援助,一切都未曾,或即將被忽略」。並譴責俄羅斯處心積慮謀劃進攻,直指「這場危機來自於俄國對烏克蘭謀劃、決策與組織的入侵」。

馬克宏數落俄國罪狀,包括在烏克蘭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邊界集結兵力、不斷破壞停火協議、在烏東進行挑釁、不顧明斯克(Minsk)協議,片面且非法地承認自稱的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ouhansk)共和國、以維和之名向分裂分子運送俄國武器,最後,在2022年2月24日,向烏克蘭發動密集軍事攻擊。

馬克宏透過信件指出,俄國做出了為整個歐洲大陸帶來動盪衝突的決定。他譴責俄羅斯違反國際承諾,使得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重要原則蒙受損害。他告訴兩會議員:「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肩負三重責任」,並羅列接下來的回應行動。首先「對於和平與共同安全基本原則遭破壞,將堅定制裁」。

馬克宏續指,歐洲理事會昨天對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祭出史無前例的一系列制裁,除經濟懲罰外,也對重要人物進行制裁。他也提到:「我們將給予額外的3億歐元預算協助,也一直與烏克蘭當局保持聯繫,提供所需的防衛軍備」。並強調,應確保歐洲夥伴與盟友的統一,以保衛主權、安全與民主。將在北約(NATO)架構下採取進一步措施保衛「盟友的土地」。

馬克宏將烏克蘭戰爭形容為「21世紀地緣政治與歷史的重大轉折」,認為這重大危機「將對我們的生命、經濟、安全造成影響」。對於制裁,馬克宏坦言可能也會對自身帶來影響,但捍衛價值,他們將承受,並將採取措施保護遭受衝擊的國民與企業。他深信儘管彼此政治立場迥異,但仍會基於憲法基本原則,也就是主權、自由與遵守國際法而在這件事上統一陣線。

依照法國法律、權力分立原則與歷史傳承,總統不得進入國會殿堂,但若遭遇重大事件,總統希望向國會議員發表談話,則可動用憲法第18條規定的「訊息權」,因此馬克宏依法委請兩院議長代讀給議員的手寫信。此法條制定於1791年,穿越法國第三、四、五共和政體保留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