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昨(24)日無預警宣布將於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s)採取「特殊軍事行動」(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後即大動干戈,目前烏克蘭陷入「三面」楚歌的困境,並引發各民主陣營國家對俄國祭出對俄制裁。今(25)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俄、烏兩國有複雜、特殊之歷史紛爭,中國理解俄方在區域安全上做出之「合理關切」,並聲明中國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呼籲兩國推動外交方式解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昨(24 日)例行記者會上,否認外國記者將俄羅斯對烏行動描述為「入侵」的說法,今天會上有記者提問「中方現在是否認為俄羅斯的行為屬入侵?」,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烏克蘭問題有其複雜和特殊的歷史關係,理解俄方在安全問題上的合理關切。他表示,中方主張應徹底摒棄冷戰思維,通過對話談判,最終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

而針對記者提問稱,中方此前反覆呼籲和平解決烏克蘭問題,這是不是表明,中方的外交努力作用有限?

汪文斌回應,當前形勢下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大門並沒有完全關上,中方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歡迎並鼓勵一切致力於推動外交解決的努力。

俄羅斯總統普丁(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於北京冬奧期間會面,並發布聯合聲明。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