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出兵入侵烏克蘭,台灣跟隨西方世界進行經濟制裁,有人擔心「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5)日回應,烏克蘭跟台灣不同,任何戰爭行為都應受到國際社會譴責,維持台海穩定確保自我防衛能力是最重要的,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必須捍衛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獨立的決心,這是台灣共識。

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俄羅斯軍隊進入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展開特別軍事行動,烏克蘭宣布全國實施戒嚴,美國總統拜登譴責普丁,並率先對俄國祭出進一步制裁,歐盟、英國、加拿大、日本均跟進,台灣也宣布與西力同步進行經濟制裁。

陳其邁今天被媒體問到看法時表示,「烏克蘭跟台灣不同,但是我想任何戰爭行為都應該在國際社會受到譴責,對台灣而言,維持台海穩定、確保我們有自我防衛能力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當然也必須在中華民國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捍衛我們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獨立的決心,我想這是我們的台灣共識,也是所有國人同胞大家都有共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