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臉書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提出「元宇宙」的新概念後,讓「元宇宙」成為熱門的討論話題,而近日祖克柏在Meta舉辦的Inside the Lab直播活動更是指出,目前公司在研究人工智慧(AI),希望透過語音創造虛擬世界、改善人們與語音助理的交流方式並提供不同語言間的翻譯。

祖克柏在直播活動上表示,Meta正在進行「Project CAIRaoke」AI語音助理計劃,他在一個預錄的示範影片中,展示了名為「打造者機器人」(Builder Bot)的AI概念,並在3D虛擬化身的小島上,用語音指令創造沙灘、添加雲朵、樹木甚至野餐墊。

而這個AI語音助理計劃,致力於打造「不遺下任何語言」與「通用語音翻譯器」兩個目標,未來AI模型只需利用少量的訓練實例就可學習翻譯語言,且不需透過書面過程,用語音就可直接翻譯,這也是人類朝元宇宙與AI溝通構想的關鍵一步。

Meta表示,旗下的視訊聊天設備Portal已搭載這款AI語音助理模型,最終將整合於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設備系統中。祖克柏表示,公司正在開發通用的AI即時翻譯技術,目標提供所有語言的即時翻譯,而祖克柏也看好未來元宇宙可取代目前的網際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