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今(24)日有1個確診者,屬於居家隔離期間陰轉陽個案,無社區傳播風險,旗津地區則解除防疫措施管制,包括開放辦理婚宴、廟會、教會、社區活動,也開放社區關懷據點、C級巷弄長照站、失智據點、日照機構,3月1日開始高雄市相關拍照、開車等規定與中央同步,戲院亦開放飲食。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新增的案20321,是案19730的同住家屬,2月14日居家隔離,2月24日確診,屬於居家隔離期間陰轉陽的個案,所以無社區傳播風險。

他指出,旗津地區最後一個個案19843在2月2日隔離後,旗津就沒有新增病例,在2月6日到8日旗津進行全面普篩,兩次的結果全部都是陰性,在2月8日開始到現在超過14天,在造船廠修船廠工作人員,每周兩次的篩檢全部都是陰性。旗津地區呼吸道症狀就醫部分,全面進行呼吸道症狀檢測,在PCR也沒有檢出陽性個案,監測人數、有呼吸道症狀者,也沒有顯著增加。

陳其邁說,基於上述4項理由,對於旗津地區防疫措施解除管制,包括開放辦理婚宴、廟會、教會、社區活動,也開放社區關懷據點、C級巷弄長照站、失智據點、日照機構;餐廳的防疫規定,隔板等部分解除限制,但還是提醒大家落實實聯制,吃飯用餐起身時就要戴上口罩,這還是一般性通則規定,在卡拉OK小吃部唱歌,也要戴上口罩,這個跟全國的防疫措施是一致的,沒有不同的規定。提醒大家,雖然社區風險不高,但是提醒所有市民朋友,不管是在參加活動,都必須還是遵守防疫規定。

他表示,3月1日開始與中央同步,高雄市相關的包括拍照、開車或者等等規定,交通工具、開放飲食、賣場有一些活動,都跟中央採取一致規定,尤其在戲院開放飲食的部分。

陳其邁說,其實現在最重要、最關心的部分,還是在於疫苗第三劑的施打,累計對於疫苗的施打,在相關各年齡層的分布,65歲以上的長輩以75%作為目標,今天65-74歲長輩的施打比例是67.5%, 75歲以上是52.9%,雖然都高於全國平均值,但還是要提醒長輩能夠施打疫苗,尤其醫師公會,包括兩位理事長王宏育、賴聰宏聯名發表「給長輩的一封信」,特別提到在Omicron確診個案同住者,7天內被感染的機會是30%,如已完成第三劑COVID-19接種,將可以降低28%的傳播風險,同住者假如完成第三劑接種,可以降低46%感染到Omicron的風險,所以不管是家戶的傳染,或者同住者或個案的接觸風險,打疫苗都非常的有效,拜託所有市民配合。

另外一方面,針對社區的監測,診所裡還是維持在大概900-1000左右不等數量,在所有社區的監測,最近一週並沒有發現快篩的陽性,或者發現確診的個案;至於在港埠地區的工作人員,中央最近也會擬定新規定,希望包括入境管是人員、船舶,相關的管制也著眼於在西太平洋地區,尤其東南亞國家,Omicron的個案也非常多,所以存在一些境外移入風險。

陳其邁說,市府也跟中央研究,這是屬於交通部跟CDC的權責,希望在入境船舶管制因應疫情應該要往上做一些加嚴的規定跟調整,同步在港埠作業的,一方面透過社區快篩,或者相關防疫工作加強,把重點的港埠作業跟機場、港口等等部分,還是全力來做把關的工作;社區一方面同步,醫院部分還是最重要的堡壘,所以還是採取嚴格的管制標準,其實都是希望讓醫院更安全,醫院院內感染風險非常高,造成大家不便請見諒。

至於高雄市規定228以前學校禁止跨縣市活動、畢業旅行,現在因疫情趨緩,是否開放解封?陳其邁回應,高雄整體狀況,社區部分希望能觀察到本月底,假如疫情維持穩定,3月初就會開放,但再給幾天觀察。通常看兩個可能的潛伏期,一般來講像之前COVID-19病毒,過去觀察要到兩個潛伏期是28天,Omicron應該不用那麼久,但還是要10天、15天,本來28天大概縮短一半,14天或20天也跑不掉,會以最後一個個案時間起算。

旗津攤商疫情後生意受影響,希望推出旗津券刺激消費,居民也邀請市長住一晚,恢復對旗津的信心,陳其邁表示,旗津地區的市民非常配合,很快整體在防疫工作的落實,都要感謝旗津的朋友共同努力,假如沒有大家這樣配合的話,旗津要達到清零還有一段時間,在短期內旗津回歸正常的相關措施,代表市府對旗津社區傳播風險非常有信心,這個是安全的,沒有問題。

他說,不管是旗津或相關振興經濟措施,大概3月中配合春假期間,歡迎大家到旗津旅遊,也對旗津在整體防疫工作,尤其在過年期間工作表達感謝,也真的很了不起,旗津在社區動員、居民配合,很快恢復正常生活,很不簡單,很敬佩旗津市民。做生意的、旗津振興,沒問題,市府全力支持,他講過很多次市長挺旗津,市府也會全力在3-4月的振興加碼,讓旗津地區所有活動都全部恢復正常。